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濟南南部山區存在違建別墅 山東:成立調查組徹查

2022年01月14日08:0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月14日電(聶俊穹)1月13日,有媒體刊發濟南市南部山區存在違建別墅問題。山東省委、省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立即成立調查組對有關問題進行全面徹底核查。對查實的問題,將堅決整改,並將依規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調查情況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1月13日,《經濟參考報》刊發調查報道。記者暗訪發現: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四年過去,位於泰山山脈的濟南南部山區,依然佇立著數千棟違建別墅!記者現場看到,一些地方“一處別墅糟蹋半座山”,長樹速度趕不上“長”別墅,個別新的別墅項目仍在大張旗鼓建設中。

1月13日上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主持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市違法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孫立成指出,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決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以報道中所反映的問題為切入口,迅速在全市開展違法違章建筑排查整治工作。

按照市委要求,濟南市立即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有關市領導、相關區縣(功能區)和市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組成的違法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領導小組下設綜合協調組、排查整治組、生態恢復組、輿情宣傳組、信訪維穩組、監督執紀組6個工作組,按照各自分工迅速開展工作。

1月13日下午,孫立成主持召開違法違章建筑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安排部署專項整治工作。會議強調,要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全面深刻檢視問題,確保專項整治工作真正見到實效、經得起檢驗。要全力支持配合省委調查組開展工作,實事求是反映情況。要按照分工各負其責,立即啟動排查工作,對違法違規建筑,一經查實,堅決拆除,對相關責任人嚴肅查處,絕不姑息﹔對排查整治工作推進不力、推諉扯皮、弄虛作假的,予以嚴肅處理。

@人民日報評論:對於數千棟違建別墅遍布濟南泉域保護區一事,濟南作出回應:全面摸底排查,一經查實,堅決拆除。別墅因何建在保護區?生態紅線踩了嗎?歷經兩輪中央環保督察,為何屢拆不禁?倘有“開口子”現象,誰之過、誰之惰?問號必須拉直,真相不能掩蓋。類似事件警鐘猶在,殷鑒不遠。啟動調查,務必嚴肅徹底、追根溯源,謹防淺嘗輒止、不了了之。接下來,從關鍵處查起,以政治擔當守護青山綠水,泉城才能保護好自己的根脈。(綜合人民日報評論、經濟參考報、大眾日報、濟南日報愛濟南客戶端)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