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率先啟動全國首個港口加氫站建設

2022年01月13日09:2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率先啟動全國首個港口加氫站建設

近日,“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新聞通氣會召開。記者從會上獲悉,就在剛剛過去的2021年12月29日,山東率先啟動了全國首個港口加氫站的建設,標志著山東在“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設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2021年4月16日,科技部與山東省政府簽署《共同組織實施“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協議》,聯合啟動實施“氫進萬家”科技示范工程,按照“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的總體思路和“邊實施、邊攻關、邊驗証、邊示范”的工作思路,在濟南、青島、淄博、濰坊四個地市,開展氫能生產和利用技術的多場景示范應用,打造“一條氫能高速、二個氫能港口、三個科普基地、四個氫能園區、五個氫能社區”。

據介紹,氫能高速港口方面,山東穩步推動氫能高速港口建設,開展濟青高速零碳氫能服務區、加氫站選址及建設工作,建成投運全國首座高速加氫站,保障燃料電池車輛高速場景的運營示范,打造車站聯動“山東模式﹔青島港已布局6座港口氫能軌道吊,3輛港口集卡,啟動建設港區加氫站1座,並逐步布局實現管道供氫,開展氫能港口設備、港城綠色供能等示范,打造全國第一座“氫+5G”智慧綠色港口。

“山東港口集團主要承擔項目中‘氫能港口關鍵技術集成及示范’課題,目標是打造兩座氫能港口。總體思路是在港口場景下,開展港口清潔能源供給體系研究,充分利用港口周邊副產氫替代傳統的化石能源,同步開展高效安全的港口氫能補給系統,港口氫能機電裝備和港口氫能動力系統的研究開發及應用示范。” 山東港口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用3-4年時間完成3座港口加氫站、1座氫能綜合供能系統、10台氫能軌道吊以及600輛氫能車輛的推廣示范,行駛裡程要突破1600萬公裡,二氧化碳減排量超過16000噸,打造貫通運氫、儲氫、加氫和用氫的應用端全鏈條,覆蓋港口固定式裝卸機械設備、流動式裝卸運載設備和水平運輸車輛全場景示范應用的氫能港口中國樣板。(李金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