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臨沂

在學史明理中感悟思想偉力——臨沂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之一 

2022年01月11日09:51 |
小字號

一場場生動鮮活的宣講會,一次次緬懷革命先烈的紅色之旅,一聲聲永遠跟黨走的鏗鏘誓言......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在沂蒙大地涌動。

理之所在,道之所存。臨沂市堅持問題導向,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實學史明理這條主線,從黨的百年奮斗和非凡歷程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譜寫出臨沂高歌奮進的新篇章。

學黨史 真理的光芒在閃爍

黨的百年歷史,波瀾壯闊、蕩氣回腸﹔百年歷史的回響,撼人心魄、催人奮進。

2021年3月11日,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市委領導班子積極發揮 “ 頭雁” 效應,以上率下,引領黨史學習教育步步深入、高潮迭起。

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線上利用學習強國、燈塔—黨建在線學﹔線下深化中心組“領學”、黨支部“聯學”、大討論“深學”、紅色基地“研學”、黨員干部“自學”等學習機制,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感悟思想偉力,堅定不移學深悟透、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切實增強“兩個維護”的思想認同、行動自覺和工作成效,確保各項決策部署在沂蒙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深入基層,創新教學。一年來,我市把學史明理的觸角延伸至每個角落,把學史明理的種子撒遍沂蒙大地。寄教材到人、送教學上門、開設“黨員夜校”、免費配送“紅色收音機”等一攬子舉措,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兜到底、見實效。

思黨史 百年大黨根深葉茂

百年黨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

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宣講活動正式啟動以來,宣講團成員深入機關、基層,努力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廣泛開展了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宣傳教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我是誰,為了誰,從哪裡來,到何處去?學史明理,學而致思。通過印發宣講提綱、組織宣講培訓、建立宣講項目庫等措施,我市引導各類宣講隊伍把“我們要講什麼”和“群眾想聽什麼”有效統一起來。把歷史與現實對照起來,既講黨史知識,也講百年黨史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把物質與精神聯系起來,既從經濟社會發展的角度解讀黨史,也從精神層面解讀黨史﹔把家事與國事結合起來,既講老百姓衣食住行等身邊的變化,也講時代進步、祖國發展的大趨勢,切實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主題講精准、講到位。

講的走心,才能學的入心,才能更加明理。全市各級堅持把群眾的聚集地打造成宣講的人氣課堂。創新開設“啟明晨報”“增信夜校”“紅馬扎課堂”,積極開展“千年流蘇樹下話黨恩”“百年庭院聽紅嫂故事”“紅色廣場講支前模范”等宣講活動,切實把群眾的零星時間轉化為宣講的“黃金時段”。

一年來, 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4.4萬場,受眾398萬人次。一場場宣講如一粒粒“紅色種子”,把理想信念播撒在沂蒙大地,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一場場宣講又如一場場“及時雨”,沁潤著廣大干部群眾的心田。這是精神的洗禮、思想的升華,更是力量的凝聚。

悟黨史 不忘初心再出發

臨沂是沂蒙精神主要發源地、紅色資源富集區。全市上下著力推進學習教育與沂蒙精神弘揚深度融合,積極創新形式、搭建載體,做好學思踐悟文章,持續放大沂蒙情懷,促進資政育人。

臨沂的每一寸土地都是一部革命史教材。我們把弘揚沂蒙精神作為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對沂蒙根據地八路軍115師、八路軍山東縱隊的發展歷史和山東省委的前后沿革進行考証闡釋,形成權威史料記載﹔圍繞沂蒙革命斗爭史等內容編印學習教育《增刊》54期,開通“沂蒙精神‘點’藏雲平台”,利用市級媒體開設“百年·百人·百事”“沂蒙紅色故事薈”等欄目,作為黨員干部學習研討的有益參考﹔統籌全市150余處黨性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堡壘村(鎮)等資源,精心打造紅色聯線,開展“踏尋紅色遺跡”“重走突圍路”等活動,接受現場教育黨員群眾超過60萬人。

知所來,悟所往,紅色文藝精品演繹的沂蒙精神有聲有色、光彩奪目。先后謀劃創作《沂蒙》、《沂蒙母親》、《百年沂蒙》等10余部文藝作品,持續唱響“紅色旋律”“時代贊歌”﹔舉辦“信仰的力量”書畫創作展、“跟著共產黨走——慶祝建黨100周年沂蒙精神革命文物展”“沂蒙紅色檔案展”等紅色展覽﹔組織觀看《沂蒙山告訴你》等紅色影視作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親身體驗中感悟思想、提升境界,始終保持共產黨人忠誠為民擔當的政治本色。

畢路藍縷,接續奮斗,沂蒙榜樣層出不窮,把沂蒙精神推向一個又一個新的高度。通過我們深入挖掘和記錄沂蒙先輩先烈、時代先模人物典型事跡,評選100名“沂蒙榜樣”﹔充分發揮王傳喜、梁兆利、劉嘉坤等先進典型作用,通過巡回宣講、專題黨課等方式,激勵黨員干部對標學習、擔當作為﹔以先進典型為引領,深入實施沂蒙精神弘揚“百千萬”行動,“百”家市直單位向市外同系統推介沂蒙精神,“千”名支部書記講沂蒙精神專題黨課,“萬”名黨員參與“我為沂蒙精神代言”活動,用沂蒙精神詮釋百年黨史。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回望歷史來路,汲取歷史智慧,感悟思想偉力,黨史學習教育再度點亮了臨沂廣大黨員干部的初心,激揚著使命和擔當 ,昂首闊步邁向新征程!(薛紅霞)

來源:臨報融媒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 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李干杰講話 於躍敏出席 楊東奇主持 1月10日上午,山東省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總結我省黨史學習教育成效和經驗,對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進行安排部署,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引向深入,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 李干杰周乃翔提出要求
  1月9日下午,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分析疫情防控形勢,調度工作情況,安排部署當前和春節期間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江秋蓮訴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一審宣判 劉暖曦被判賠69.6萬
  宣判現場。 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供圖 人民網青島1月10日電 (劉穎婕)2022年1月10日,山東省青島市城陽區人民法院對原告江秋蓮與被告劉暖曦生命權糾紛案作出一審判決:被告劉暖曦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賠償原告江秋蓮各項經濟損失496000元及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00元,並承擔全部案件受理費。…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舉行 以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付志方楊東奇出席 1月5日至6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重點項目現場觀摩,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檢驗成效、交流經驗,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帶動全省上下形成抓項目謀劃、促項目落地的濃厚氛圍,全力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五年取得突破”。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活動並在總結交流會上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省政協主席付志方,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 研究黨史學習教育等事項 12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