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環境資源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改革2022年全面推開

2021年12月31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環境資源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改革2022年全面推開

為充分發揮環境資源審判職能作用,為美麗山東建設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務和保障,山東進一步深入推進全省法院環境資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工作,改革自2022年1月1日起全面推開。

“環境資源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和鐵路法院集中管轄,有利於集約利用審判資源,提升環境資源審判專業化和審判質效,統一裁判理念、裁判標准和裁判尺度。”據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張成武介紹,改革具體方案:一是推進環境資源案件“三合一”集中審理,各級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機構集中審理環境資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二是推進鐵路法院集中管轄,將全省環境公益訴訟等三類案件交由濟南鐵路運輸兩級法院管轄。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環境資源案件類型和統計規范(實行)》,將涉污染環境、破壞生態犯罪案件28個罪名,涉環境污染、生態破壞民事糾紛案件、涉資源開發利用物權糾紛、合同糾紛案件29個三級案由,涉政府及其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林業、漁業、水利等部門為被告的涉環境資源類行政案件6個案由,集中由各中、基層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審理。以上案件既有污染環境罪、水污染責任糾紛等傳統案件,也有碳排放糾紛、排污權交易糾紛、碳匯交易糾紛和生物多樣性、景觀多樣性糾紛等新類型案件。濟南鐵路運輸兩級法院集中管轄全省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不含司法確認案件)、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件和黃河流域跨設區市的環境資源民事、行政案件,屬地法院不再受理上述案件。

記者了解到,環境資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將由各級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集中審理。為便利當事人訴訟,濟南鐵路運輸兩級法院將建立環境資源案件網上辦案平台,實行網上立案、網上開庭、電子送達,便利當事人參加訴訟。濟南鐵路運輸兩級法院自2022年1月1日起開始受理環境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和黃河流域跨設區市的環境資源民事、行政案件。當事人向屬地法院提起訴訟的,屬地法院應告知其向濟南鐵路運輸兩級法院起訴。

濟南鐵路運輸法院集中管轄黃河、大運河流域濟南、淄博、棗庄、東營、濟寧、泰安、德州、濱州、聊城、菏澤10市轄區的下列案件: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件﹔縣級政府及其指定部門提起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青島鐵路運輸法院集中管轄青島、煙台、濰坊、威海、臨沂、日照6市轄區的下列案件:環境行政公益訴訟案件﹔縣級政府及其指定部門提起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濟南鐵路運輸中級法院管轄下列案件:環境民事公益訴訟案件﹔省、設區市政府及其指定部門提起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訴訟案件﹔黃河、大運河流域發生的跨設區市環境資源民事、行政案件﹔濟南、青島鐵路運輸法院審理的環境資源類上訴案件。(張依盟)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山東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 12月28日是濟南市區縣、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省領導分別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選舉所在地的區人大代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黨內法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