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聚焦五大領域 山東啟動“海洋強省”標准體系研究

2021年12月31日09:1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五大領域 山東啟動“海洋強省”標准體系研究

12月30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海洋強省標准化建設有關情況,對貫徹落實《國家標准化發展綱要》以及相關國際標准、國家標准有關情況進行解讀。

發布會上,山東省海洋局副局長燕東介紹,2018年7月,山東省獲批開展國家標准化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其中海洋強省作為四個重點領域之一,海洋強省標准創新工程作為四大工程之一。幾年來,山東加快推進海洋強省標准化組織體系和技術體系建設,扎實開展標准制修訂、標准化管理服務能力建設等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山東按照“急用先行”原則,加快組織海洋經濟、海洋管理、海洋執法、海洋生態、海洋觀測監測、海洋防災減災等領域地方標准的制修訂。共組織實施地方標准項目64項。制定發布的《海岸線調查技術規范》是我省海洋管理領域首項地方標准,為我省海岸線調查、科學規劃海洋發展空間布局提供了技術保障。制定發布的《鋼制海洋牧場平台建造技術規范》《玻璃鋼海洋牧場駁船式平台設計建造技術要求》為我省海洋牧場平台建造、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和依據。《海岸線質量評價技術規范》《海島保護執法檢查規范》等地方標准即將發布,將為科學評價海岸線質量、規范海洋保護執法發揮重要作用。

在山東,全國首個海岸帶保護與利用規劃地方標准--“海岸帶保護與利用規劃編制規程”2021年獲批立項。“海洋傳感關鍵技術標准化攻堅”項目,將推動新型國產化全深海傳感器校准技術,實現海洋傳感技術和測試數據的自主可控。“海洋經濟運行監測與評估標准化試點”將為山東省海洋經濟統計調查工作的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提供技術支撐和科學依據,統一規范區縣海洋經濟核算標准,確保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科學性。

此外,山東組織啟動了“海洋強省”標准體系研究。對8個有代表性的國際國內標准化組織、2815項涉海標准和近800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進行梳理、研究,並充分征求相關方面意見,目前已基本完成體系框架搭建、體系明細表編制。海洋強省標准體系將突出山東省海洋的優勢和特色,聚焦海洋產業、海洋科教文化、海洋生態保護、海洋公共服務、海洋管理等五大領域,涵蓋國際標准、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進一步優化標准供給結構,為全省海洋標准化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山東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 12月28日是濟南市區縣、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省領導分別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選舉所在地的區人大代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黨內法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