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泰山區域一批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即將投用

2021年12月30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泰山區域一批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即將投用

近日,泰城水生態環境治理項目通過驗收,一批生態保護修復項目即將投入使用。該項目由中國鐵工投資集團投資、建設、運營,是國務院批復的全國第二批六大山水林田湖草示范項目——泰山區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修復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治理泰山區域生態環境、保障南水北調干線水質、打造華北平原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戰略項目,主要包括:3條河道生態保護修復,2個雨污分流項目,1座水庫擴容及配套供水項目,1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改擴建項目,具有“點多、線長、面廣”特點。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項目自實施以來,中國鐵工投資集團旗下中鐵泰安公司克服疫情防控阻力、汛期等不利因素影響,於2021年8月底順利完成7個子項主要項目建設,並於11月23日全部通過驗收,進一步筑牢泰山區域生態保護屏障,用擔當寫春秋、以實干鑄輝煌。

△大汶河生態攔河壩

美不美,看河水

經過生態修復,如今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水清河暢,3條綠色廊道一步一景、美不勝收,置身其中好似畫中游。盡管已經入冬,市民們三五成群、來此相約鍛煉,成為泰城亮麗的風景線。

泰城九條城市內河,素有“泰城九廊道”之稱。此次生態修復的芝田河、明堂河、梳洗河位於泰城中東部,向自東向西並列排開,自北向南穿城而過,總長約55公裡。近年來,部分河道淤堵嚴重、時常斷流,河水發黑發臭,岸堤防沖刷能力差,排洪不暢。曾經較長一段時間內,部分向內河排污行為導致河道水質遭受污染,嚴重影響人民美好生活質量。

生態修復過程中,中國鐵工投資對3條河流進行河道清淤、河床拓寬、河堤加固,栽植沉水挺水植物淨化水質。新建“靈溪灣”“明堂湖”等8處景觀公園和景觀點,鋪設草坪並栽植白蠟、法梧、銀杏等喬灌木,為市民提供集旅游、文化、休閑、健身功能於一體的游憩場所。

小管網,大民生

泰安城市排水管網建成年代較早,大大小小的雨水污水管網在地下縱橫交錯,遍布整座城區,連接千家萬戶。部分管網年久失修,雨水污水混排、動輒倒灌外溢,防洪防澇能力減弱,影響人民生活水平,同時對人民生命財產帶來威脅。

項目在生態保護修復上採用人工和CCTV機器人協同方式,通過3000多個檢查井,對原有老舊管道進行排查維修、清淤順接,以利舊+新建的方式,打通城市雨水污水排放地下“大動脈”,完善城區污水、雨水排水系統,提高了污水收集率,增強了防洪防澇能力,改善了人居環境。星星點點的作業點覆蓋城區大街小巷,管理人員既要抓牢車輛交通安全,更要盯好地下有限空間作業安全。未知有毒氣體是管道清淤有限空間作業最大安全風險點,稍有不慎將威脅生命,中國鐵工投資旗下中鐵泰安公司通過專人值守、多人協同配合完成作業,實現了400余公裡管網作業“零事故”。

△明堂河生態保護修復

環境美,水鳥歸

3000畝蓄水面、100畝鬆林小島、2萬多畝連片式生態長廊……藍天碧水相映,如今經過生態修復后的王家院水庫就像一顆美麗的明珠,成為市民生活新的打卡點。

此前很長時間,因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王家院水庫就像個“大漏斗”,不能正常蓄水,雜草叢生,一派蕭條景象。王家院水庫向泰城供水項目即“3122”項目,主要為3座生態攔河壩、1座水庫防滲改造及圍壩防護、2座加壓泵站、總長度35公裡的2段供水管道,其中,水庫防滲改造是一道大難題。

中國鐵工投資旗下中鐵泰安公司通過對庫區進行全方位地勘,細化分類,以不同強度混凝土注入,解決地下溶洞多而雜問題。防滲膜焊接對溫度、濕度、以及兩塊防滲膜之間的搭接距離都有著嚴格要求,材質不能長時間曝晒,焊接完成檢查氣密性以后,立即土方回填,一個“嚴”字把好工藝關。

2020年12月試蓄水﹔2021年8月26日,項目通過投入使用驗收。汶河水引入王家院水庫后,通過供水管道引入大河水庫,再經過加壓泵站輸入瀧澤湖進行生態補水、淨化后送入千家萬戶﹔城區污水通過雨污分流系統進入第四污水處理廠,經過處理為地表准Ⅳ類水質,由濕地淨化后排入汶河,形成一個周而復始、循環利用的水生態環境治理系統。

准Ⅳ類,更先進

隨著城區企業入駐、人口增加和排污管網逐漸完善,收納、處理的污水量也在急速增加,泰安市原第四污水處理廠規模及處理能力已不能滿足日益增長的污水處理需求,迫切需要新增污水處理能力。

第四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及擴建項目於2019年7月開工,2021年3月正式投入運營。經提標改造及擴建,第四污水處理廠日污水處理能力增加至12萬m3/d,服務面積達61.8平方公裡,主體工藝採用“預處理+AAO生化池+深度處理工藝”,出水水質達到至地表准IV類標准,在業內屬於領先水平。2021年10月,第四污水處理廠獲評全國第四批環保設施和城市污水垃圾處理向公眾開放單位。

如今的泰城,王家院水庫碧波蕩漾、水鳥乘風翱翔,明堂河“夾谷會盟”倒影泰山、魚兒嬉戲游玩,芝田河水清河暢、皓月長空,沉水挺水植物形成“水中森林”,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令人賞心悅目,盡顯生態泰安之美。(王亞楠  楊柳 楊樂樂)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 12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明年經濟工作。…
山東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省領導參加濟南市區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 12月28日是濟南市區縣、鎮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投票日。省領導分別在各自選區參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選舉所在地的區人大代表。…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經濟工作等事項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和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老干部工作、黨內法規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貫徹落實意見,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召開 忠實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 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