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省首次發布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結果

2021年11月25日17: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濟南11月25日電 25日上午,國家稅務總局山東省稅務局正式對外發布了山東省2020年度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參評個體工商戶共151.7萬戶,其中無失信或存在較輕失信行為的A級、B級、M級個體工商戶數量合計佔比88.77%,信用狀況總體良好。這是山東省首次面向全部個體工商戶開展納稅信用評價,在全國也走在了前列。

山東省稅務局、省發改委、省工商聯、山東銀保監局、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等共同舉行了此次以“誠信興商稅助力 為企護航享發展”為主題的發布會,各方將在評價結果運用方面加強合作,推動稅收誠信與社會誠信全面接軌,發揮納稅信用正向激勵作用,助力個體工商戶獲享信用紅利。

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實行動態管理

據介紹,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採取加、扣分相結合的方式,依據個體工商戶的主觀態度、遵從能力、實際結果和失信程度4個維度,對其涉稅申報、稅費款繳納等11類82項指標進行綜合評價,由高到低設置A、B、M、C、D五個級別的納稅信用等級,實現80%以上評價指標的自動採集、自動評價,最大程度減少人為因素干擾,提高了評價質效,確保了評價結果的准確性。

對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結果,全面實行動態管理。稅務機關除每年對個體工商戶納稅人上一年度納稅信用情況進行一次綜合評價外,還會通過補評、復評和納稅信用修復等方式進行動態調整。

自2017年起,省稅務局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和山東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工作部署,探索開展涉稅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評價工作。按照“客觀公正、標准統一、分類管理、動態調整”的原則,經過反復調研論証,廣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見建議,通過指標論証、試點測試、持續完善等一系列努力,參照企業納稅信用管理評價辦法,逐漸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制度規范、指標體系和動態管理的評價標准。

受邀參加發布會的濟南槐蔭浩躍環衛服務部是獲評A級納稅信用的個體工商戶,法人代表趙麗麗在會后告訴記者,“隨著社會各界對納稅信用的認可度和接受度越來越高,納稅信用的‘含金量’也越來越高。這次被評為A級納稅信用,我們深感榮幸的同時,更要珍惜這份沉甸甸的榮譽,將誠信經營這一立身之本長期堅守下去。”

“全環節”納稅信用制度框架體系初步建立

納稅信用是稅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省稅務局堅持以納稅人繳費人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主動擔當作為,大膽探索創新,制發了《山東省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為全省個體工商戶納稅信用實施管理提供重要依據。《辦法》涵蓋了信息採集、級別評價、結果應用、異議處理、信用修復等要素,形成了“全環節”的納稅信用制度框架體系。

山東省稅務局納稅服務部門相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介紹,稅務機關將按照守信激勵、失信懲戒的原則,對不同信用級別的個體工商戶實施分類服務和管理。比如,對納稅信用評價為A級的納稅人在發票管理、個性化納稅服務、留抵退稅等方面予以8項激勵措施﹔對納稅信用評價為D級的納稅人在發票領用、出口退稅、納稅評估等方面採取嚴格管理措施。為便於查詢信用級別,除電子稅務局、辦稅服務廳等常規查詢渠道外,省稅務局創新推出通過微信小程序即可查詢的“魯稅信用碼”,為納稅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納稅信用等級查詢和應用服務,打造企業專屬“信用身份証”。

濟南市凱瑞魯西南老牌坊風味餐廳財務總監陳晨現場向記者展示了代表A級的金色“魯稅信用碼”,“這一專屬‘信用身份証’可以隨身攜帶,以后在招投標、商洽合同、榮譽申報等對信用等級有需求時直接出示,這是太方便了。( 趙偉 郭勇 林欣臣 周國輝)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舉行 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開班 歐陽淞作宣講報告 李干杰主持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出席 按照中央統一部署,11月23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報告會在濟南舉行。山東省領導干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學習班同時開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1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