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四項戶籍業務“全省通辦”

2021年11月24日09:1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四項戶籍業務“全省通辦”

記者今天(23日)從省公安廳獲悉,為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山東省公安機關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和公安隊伍教育整頓,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決定自2021年11月26日起,正式啟動居民身份証首領、臨時居民身份証申領、戶籍類証明出具和新生兒落戶四項戶籍業務“全省通辦”工作。

據介紹,居民身份証首領和臨時居民身份証申領受理范圍為具有山東省常住戶口的居民。戶籍類証明出具受理范圍為具有山東省常住戶口和曾經在省內登記過常住戶口的居民。新生兒落戶受理范圍為隨具有山東省常住戶口的母(父)親登記家庭戶口的國內出生新生兒。受理地點包括全省范圍內任一公安戶籍派出所。

據了解,居民身份証首領時,申請人持居民戶口簿到就近派出所申請,受理地派出所為申請人採集制証信息,提交戶籍地縣級公安機關審核簽發后傳至制証單位。制証單位制作完成后按程序轉交受理地派出所或直接寄遞當事人。臨時居民身份証申領時,申請人在居民身份証申領期間,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証的可到就近派出所申請,受理地派出所復用居民身份証制証信息后提交所屬縣級公安機關制發。有條件的派出所可以當場制發。戶籍類証明出具時,申請人要求出具戶口登記項目內容變更(更正)、注銷戶口、曾經同戶人員親屬關系、戶口遷移情況、戶籍信息和其他戶籍事項証明的,可到就近派出所申請,受理地派出所能夠通過查詢人口系統直接獲取的可以現場出具﹔不能直接獲取的,受理地派出所依托人口系統登記申請內容,生成業務待辦事項提交戶籍地派出所。戶籍地派出所收到業務待辦提醒后,進行調查核實並5個工作日內將証明內容反饋受理地派出所。受理地派出所依據戶籍地派出所反饋結果為群眾出具証明並加蓋戶口專用章。新生兒落戶時,申請人到就近派出所提出申請,受理地派出所對新生兒母(父)親戶口登記和出生醫學証明信息進行核查,核查無誤的按照要求收齊材料、採集信息,生成業務待辦事項提交戶籍地派出所並負責建檔備查。戶籍地派出所核准無誤后,為新生兒編制公民身份號碼,完成出生登記,並將辦理結果反饋受理地派出所。對需要居民戶口簿的,由申請人按照“繳舊寄新”方式直接向戶籍地派出所申請通過代取、寄遞等方式辦理。

據介紹,省內各類戶口遷移已於2017年實現“一站式”“全省通辦”。目前,全省公安機關正在按照公安部部署,積極推進開具戶籍類証明和工作調動、大中專院錄取學生、大中專學生畢業、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等六項戶籍業務“跨省通辦”,以切實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張依盟 宋亞魯 劉貴增 李輝)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