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豬肉價格連續六周上漲,“豬肉期貨”模式緩解肉價波動

2021年11月24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豬肉價格連續六周上漲,“豬肉期貨”模式緩解肉價波動

  進入11月,氣溫驟降,豬肉銷售也迎來了一年中的黃金期。統計顯示,全國22省市生豬出廠價連續六周上漲,累計漲幅超63%。針對近期豬肉市場價格波動,阿裡社區電商平台淘菜菜23日宣布,通過直連130個生豬基地,向全平台投放2000萬斤豬肉平價入市。淘菜菜生鮮業務負責人表示,要讓養殖戶“隻管養”,讓消費者“放心吃”。

  今年8月份,山東省畜牧獸醫局發布二季度畜禽養殖成本收益測算,數據顯示二季度牛羊盈利,家禽處於盈虧線,生豬陷入全面虧損。從具體數據來看,生豬(按育肥豬平均體重120公斤)自繁自育盈虧成本線為17.75元/公斤,虧損162元左右﹔外購仔豬育肥盈虧成本線為24.37元/公斤,虧損956元。即使目前豬肉市場價猛漲,依然無法扭轉養殖戶虧損的局面。

淘菜菜直連的生豬養殖基地

  去年豬肉利好,養殖戶和投資者加大投入,造成了市場供需的錯配,導致豬肉大幅跌價,現階段價格爬坡則是因為不少養殖企業調整限制了產能,目前市場豬肉供應量明顯減少,但此時進入了豬肉消費的旺季。農業農村部於本月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表示,目前市場較為寬鬆的局面仍未改變,並鼓勵大家多買豬肉多吃豬肉,以緩解養豬戶經營困難。

  供求關系不匹配是一直以來造成豬肉價格震蕩的主要原因。淘菜菜肉禽蛋業務負責人張進林介紹,淘菜菜嘗試用“豬肉期貨”模式緩解豬肉市場價格波動,通過提前鎖定養殖基地的生豬貨源,包銷其存欄生豬,確保價格猛跌時養殖基地的生豬不滯銷,真正讓養殖戶“隻管養”﹔同時,通過直採直銷模式,確保豬肉不因二道販子加價而致市場終端價格飛漲,讓消費“放心買、放心吃”。截至今年年底淘菜菜可向全國保供2000萬斤的平價放心豬肉,切實保障好老百姓的‘肉盤子’。

  據了解,11月份淘菜菜山東地區豬肉銷售量環比上個月增長了50%,價格依然保持平穩。淘菜菜山東肉禽蛋類運營工作人員顏永建告訴記者:“到了冬天,山東地區家家戶戶都開始灌香腸。進入10月以來豬肉類產品銷量一路走高,11月份表現更為明顯,預計本月豬肉類商品銷量可超過50萬斤。我們跟本地品牌金鑼、龍澤等都進行了緊密的合作,提前鎖定了貨源,保障豬肉穩定供給。”

自提點店主正在為居民分揀當日到達的冷鮮豬肉

  金鑼作為山東省肉制品生產加工的龍頭企業,在省內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線下門店。目前,金鑼通過跟淘菜菜的合作,讓更多門店未覆蓋的區域的社區消費者,也能買到優質豬肉,進一步提高了銷量。金鑼經銷商潘龍華表示,目前淘菜菜上的金鑼豬肉銷量,佔到了他銷售額的30%。同樣是省內品牌,龍澤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每天屠宰近2萬頭生豬,通過跟淘菜菜的合作,銷售額大幅增長,有效緩解了目前當地養殖戶們的虧損問題。

  據了解,每天早上接到訂單后,本地生豬養殖基地都會將當天現宰的豬肉進行分割打包,再通過全程冷鏈,配送到社區,保障第二天消費者拿到最新鮮且品質有保障的豬肉。

  中國農業大學國家農業市場研究中心主任韓一軍表也示,隨著消費者消費需求的提高,消費者希望能夠用相對滿意的價格買到品質更好的產品。社區電商能夠發揮數字化能力,賦能養殖基地,通過確定性的訂單透明化供求關系,同時發揮供應鏈的優勢,縮短流通環節,能有效解決豬肉市場價格變動問題,讓養殖戶和消費者兩端受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