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楊文軍醫生走了!一生致力於用便宜有效的藥方給患者治病

張代生
2021年11月20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這幾天,全網都在悼念一位山東醫生,他就是楊文軍,山東省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

據了解,11月4日,楊文軍突發疾病,不幸去世,年僅49歲,生前一直致力於中西醫結合對內科疾病的診治。

楊文軍醫生去世后,很多患者到他家中為他送花。網上,許多網友留言,尤其是找他看過病的人,對楊文軍醫生均是贊不絕口。他的妻子楊旻稱,“感激世界上有那麼多愛他的人。”

病人最大的滿足就是態度

楊文軍是心血管專業碩士、風濕專業博士、多年從事內分泌專業。他獲得眾人愛戴的原因源於高尚的醫德和精湛的醫術。

“病人最需要什麼?首先是精神上的安慰,然后是治好病。病人最大的滿足就是態度!”71歲的高玉美說。

高玉美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多種疾病。多年來,一直找楊文軍看病。

高玉美表示,楊醫生給病人看病從不嫌煩,而且他周圍的醫生也都很好。

“楊醫生的醫德非常好,熱情、平易近人,有問必答。隻要他知道的,他都給回答。不是他治療范圍的,他會幫忙給推薦醫生。”高玉美說。

“11月8號,在醫院看病的時候,問起楊醫生,才知道楊醫生去世了。”高玉美哭了,“這麼好的人怎麼說沒就沒了呢!”

楊文軍醫生在查房。 楊旻提供

他的藥味往往很少,但是藥效很明顯

“楊文軍老師雖然不是我的直屬導師,但是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對我有很多的幫助。是我方方面面的良師益友。”18日下午,在山東省中醫院西院區,楊文軍醫生曾經的學生、內分泌科醫生張新穎含著淚說。

張新穎稱,說起楊文軍老師心裡就特別難受。楊主任每天都是早晨七點半就到科裡,這一點他比我們都做得好,他是一個非常勤奮的人。因為下午不是門診就是去病房,為了節省時間,他中午很少回家。他很少讓我們幫他打飯,經常說自己帶飯了,其實他說的帶飯就是餅干,楊主任經常吃壓縮餅干。他跟師母說,學生是來跟我學習的,不是來給我買飯的,所以,他基本上不讓學生干一些學習之外的事情。

楊主任是一個很好的人,空閑時間幾乎都在學習。楊文軍認為,現在中藥價格偏貴,想尋找一種簡、便、廉、驗的治療途徑,給廣大的患者提供一種便宜又有效可行的治療方法。

楊文軍的藥一般都比較便宜,七副藥有時也就在一百元左右。藥味往往很少,但是藥效很明顯。他擅長經方思路,爭取用比較少的藥,治療多種疾病。

楊文軍的學習筆記。 張代生攝

糖尿病重在教育,最基礎的治療就是生活方式的干預,告訴患者應該怎樣合理控制飲食和合理的生活方式,能夠把血糖控制得更好。為了讓廣大患者能夠更好地了解糖尿病,從而明白哪些要注意,怎樣預防和控制,配合醫生,從而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楊文軍在科室裡開展內分泌大講堂活動,每月兩次,一次護士講,一次醫生講。

拜托親朋好友提供楊文軍的影像資料,留給兒子

11月18號,在楊文軍醫生去世的第14天,家中,他的遺像已經撤去,替換上的,是楊醫生和妻子楊旻的合影。合照中的季節尚是春天,背景是一片燦爛的櫻花

楊文軍與妻子楊旻。 張代生攝

在整理丈夫遺物時,楊旻才突然發現原來能緬懷丈夫的遺物是那麼少。幾張照片,幾塊獎杯,更多的是丈夫生前遺留下來的大量書籍和藥方。

兩年前,楊文軍的兒子出國留學。得知父親的事情后,兒子迅速回國,但是因為疫情防控原因,現在還在上海隔離,沒能回家。

兒子沒能及時趕到父親身邊,見爸爸最后一面,這無疑成了楊旻和孩子心中深深地遺憾。

楊旻說,楊文軍工作忙,平時家庭聚會、游玩他都很少參加,所以家裡沒有留下什麼影像資料,也沒有多少照片,她特別想讓兒子知道爸爸是個怎樣的人,所以,她想拜托楊文軍的好友、單位還有同事,如果手裡有楊文軍的影像資料,希望能提供一下,留給兒子。

“從經濟上來說,我們已經不需要他這麼拼了。可他每天還是和苦行僧一樣要求自己,他對自己太不負責任了。我們兩個同齡,下面還有兒子,上面還有兩個80多歲的老人。他散落在家的各種藥方,我還要給她整理,他以研究為樂,也確實以能給患者解決問題為樂,可留給我的卻是痛苦!”楊旻哭著說。

楊文軍的工作節奏就是白天上班,晚上總結,第二天早晨研究。每天早晨4點鐘就起床看書看資料。他是一個開朗的人,愛說愛笑,喜歡唱歌,也懂古玩字畫,有時也去博物館看看,但他都不迷戀,最讓他迷戀的就是工作。

他平時不發朋友圈,手機裡、文案上,都是他對於中醫的記錄、研究、感悟。

就在他去世前不久,2021年10月27日,楊文軍成功獲得第四批全國中醫臨床優秀人才稱號。獲得本稱號的山東省共18人,全國共397人。

楊文軍(左) 入選第四批全國中醫(臨床、基礎)優秀人才。楊旻提供

因為常加班,餓了就用餅干充飢

“我非常難過,楊文軍收到的最后一個快遞是一箱壓縮餅干,是他在10月28號買的,已經吃了兩包了。”楊旻說。

楊旻稱,內分泌科平時看病的比較多,有的病號是從外地來的。所以每次門診,時間一般很長。高強度的腦力勞動后會很累,楊文軍就經常中午在辦公室簡單吃點,節省點時間多休息一會兒。

楊旻指著桌子上的兩塊糖說,這是他走后我從他包裡找出來的,他的包裡經常放幾塊糖,就是因為腦力勞動強度大,怕低血糖而准備的。

在楊旻家的茶幾上,有一個玻璃罩,裡面放著一對石章。2020年是庚子鼠年,楊文軍和楊旻同屬鼠,兩人特地去刻了一對章,互相承諾“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然而距離這個承諾僅過去了一年多,楊文軍就離開了人世!

“我丈夫49歲就離開了我,等於我49歲就失去了家。我們再也不可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了。”楊旻哭著說。

好醫生楊文軍,一路走好!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會議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化改革優化資源 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召開第十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構編制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有關事項和文件,安排部署重點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機構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王宇燕、劉強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