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退休教師於愛梅:紅嫂家風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趙 成
2021年11月0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嫂家風代代相傳

70歲的於愛梅是“沂蒙母親”王換於的孫女,“百歲紅嫂”張淑貞的女兒。2004年從教師崗位退休后,於愛梅將全部精力投入弘揚和踐行沂蒙精神上。10多年來,她擔任沂蒙紅嫂紀念館義務講解員,並奔赴全國各地巡講,累計作革命傳統教育報告3000多場。

“我是從小聽著長輩們講八路軍的故事長大的。咱也得讓下一代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得繼續聽黨話、跟黨走。”在紅嫂紀念館接受記者採訪時,於愛梅動情地說。

1939年,徐向前、朱瑞率領的八路軍第1縱隊進入沂南縣馬牧池鄉東辛庄。隨同部隊一起來的還有一批領導干部、工作人員子女和一些革命烈士子女。這些孩子中大的七八歲,最小的還不到3天。王換於領著家人一起建立起戰地托兒所。看到烈士的孩子沒奶吃,瘦弱不堪,她便讓正在哺乳期的兩個兒媳婦當起了孩子們的奶娘。從1939年到1945年,王換於先后收養的42名八路軍子女全部健康成長。

“當時,俺娘俺嬸她們在撫養自己孩子的同時還要照顧這些孩子,奶水不夠吃。但奶奶說,這些孩子有些是烈士的后代,讓咱的孩子在家吃粗的,把奶給這些孩子喝吧,咱可不能讓烈士斷了根。為此,俺奶奶有4個孫子先后夭折……”老一輩的故事於愛梅講了太多遍,然而再一次說起,眼淚還是忍不住濕了眼眶。

聽奶奶和母親講述過去撫養革命后代、救治傷員的細節,目睹當年被撫養照料的革命后代歸來認親,見証了母親臨終前緊握黨員徽章、叮囑家人把自己的3600元老黨員補助作為黨費交給組織……回首往事,於愛梅感慨萬千,“在革命戰爭年代,沂蒙老百姓目睹了無數共產黨人為了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正是從他們身上看到了光明,看到了希望,老百姓才堅定跟著共產黨走。”

2016年,於愛梅發起成立沂蒙精神傳承促進會,此后又組建了沂蒙精神宣講團,開展“沂蒙紅嫂事跡報告會暨家風傳承公益講座百校行”活動。如今,於愛梅的女兒、外孫女也主動加入宣講傳承沂蒙精神的隊伍,這讓於愛梅感到很欣慰。“我相信,愛黨擁軍的家風一定會一代接一代傳承下去。”於愛梅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04日 第 06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李干杰在京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北京分別走訪教育部、國家電網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謀山東發展。 在與教育部座談時,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來對山東工作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李干杰在齊河縣調研時強調 加快糧食收儲和秋種進度 確保顆粒歸倉應播盡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德州市齊河縣,就糧食收儲和秋種工作進行調研。 李干杰首先來到齊河縣8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區,深入田間地頭,認真察看小麥播種和鎮壓現場,與農戶和農業專家深入交流。…
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
  10月30日晚上,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召開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面落實省委工作安排和省委主要領導同志批示要求,調度五蓮縣疫情處置工作情況,分析研判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對下步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周乃翔聽取了日照市和省指揮部有關工作組關於五蓮縣當前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對做好下步處置工作作了安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