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改善就醫感受

2021年10月22日09:2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改善就醫感受

電子健康卡替代就診卡,門診分時段預約,打通患者投訴渠道……

“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改善就醫感受

10月21日下午,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活動開展至今,全省已有461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實現電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診卡,1205家醫療機構實現門診分時段預約。全省醫療服務水平穩步提升,百姓看病就醫感受明顯改善。

2021年,為解決百姓看病就醫的痛點堵點難點,省衛健委啟動“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活動,就“完善預約診療服務”“優化就醫服務流程”“加強重點人群醫療服務管理”等6個方面19項措施進行大提升。

多窗口排隊挂號、各樓層跑腿繳費是百姓看病的常見問題。活動聚焦優化就醫服務流程,由各市衛健委結合實際情況制訂詳細實施方案,目前多地成效明顯。例如,濟南市基於“電子健康卡”實施在線建檔、預約挂號、在線充值、門診在線繳費等20余項便民服務,並增加了微信、支付寶登錄方式,有效縮短患者就醫時間,提高就醫便利性和就醫效率。淄博市積極推廣患者就診一站式服務,全市21家醫院設立“一站式入院准備中心”,為患者提供住院登記、預約、繳費、院前採血、常規檢查等集約化住院服務,46家醫院設立了“一站式開放式綜合服務中心”,集中當場辦理診斷証明、病歷復印、醫保所需材料等,患者在醫院內排隊次數、門診候診時間明顯下降。

在縮短患者候診時間上,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秦成勇介紹,現階段,全省共1205家醫療機構實現了門診分時段預約,預約時段可精確到20分鐘內﹔全省461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已實現電子健康卡全面替代就診卡,並可通過微信小程序、手機APP等方式,為患者提供預約信息、候診提醒、科室導引以及查驗報告單的“全流程推送”,進一步提升患者的就醫體驗。

對老年人等特殊重點人群看病就醫需求,通過推進老年醫學學科建設發展、發展老年人居家醫療服務,以提升老年人醫療服務供給能力。秦成勇介紹,2021年,全省三級綜合醫院全部設立老年醫學科,二級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或老年病專業比例達70%以上﹔全省開展安寧療護服務的醫療機構增至871家,3175家醫療機構全面落實老年人就醫優待政策。

大力加強服務的同時,還需要健全監督管理,醫患關系才能更和諧。“群眾就醫體驗大提升”活動將醫療機構自查和專項治理行動相結合,積極打通患者投訴渠道和處理流程。截至目前,全省34077家醫療機構完成自查自糾工作,覆蓋率100%﹔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對7044家醫療機構進行了抽查,共發現超出診療科目范圍開展醫療檢查、非衛生技術人員開展醫療檢查等各類不合理檢查行為1313起,對76人次給予吊銷人員執業証書、暫停執業等處罰。全省3581家醫療機構打通了患者投訴渠道和處理流程,省內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投訴電話、糾紛處理途徑在省衛健委官方網站公布。(徐晨 任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山東東營考察黃河入海口
  習近平總書記20日在山東省東營市考察黃河入海口。當天下午,他來到黃河入海口碼頭、黃河三角洲生態監測中心、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實地察看黃河河道水情和黃河三角洲濕地生態環境,了解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情況。…
今天,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爭當沿黃高質量發展排頭兵!
  山東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本報濟南10月21日電  (記者徐錦庚、侯琳良)最近,山東省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193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261億元。同時,山東省主動與沿黃8省(區)會商確定了7個領域、102個跨省合作事項。…
李干杰周乃翔會見山東奧運全運健兒
  10月19日上午,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參加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我省體育健兒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熱烈歡迎我省奧運全運健兒凱旋,向多年來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廣大運動員、教練員和體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