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7年建設30個重點項目

魯南制藥“千億目標”動力足

2021年10月19日16:1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魯南制藥集團新時代藥業產業園內,一個個建設項目齊頭並進,一棟棟樓房、一座座車間巍然挺立,已驗收投產的、安裝調試設備的、建設收尾沖刺的,到處一片繁忙景象。正是這些項目,承載著魯南制藥“千億魯南、百年品牌”的夢想。

中藥產能來到百億級

剛剛過去的這個國慶假期,魯南制藥集團項目部經理吳學飛注定閑不下來。他所負責的新時代藥業口服固體制劑車間項目進入沖刺階段,5個單體全部封頂,11月就將開始地面施工。

“工期緊既是壓力,也是動力。”吳學飛指著最近的一個單體建筑介紹,隨著疫情進入常態化階段,啟達力荊防顆粒因被列入群體性預防和新冠肺炎治療的推薦方藥而持續旺銷。這個中藥顆粒制劑車間就是為滿足啟達力荊防顆粒等的生產而建,投產后將有效緩解產能不足的困境,並為公司“千億魯南,百年品牌”的發展目標提供支撐。

資料顯示,口服固體制劑車間項目佔地面積70畝,投資6.85億元,建筑面積97400平方米,共5個單體,分別為化藥固體制劑車間、中藥顆粒制劑車間、綜合倉庫、動力中心及分析中心,建成后可年產片劑43.2億片、膠囊12億粒、顆粒劑12.6億袋。

不遠處,新時代藥業現代中藥產業化項目和魯南厚普制藥有限公司中藥產業提質增效項目正在進行最后設備調試,11月就將進行投產驗收及試生產。

“前者以中藥共性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為技術依托,新增建筑面積5.2萬平方米,年可提取中藥材5000噸,生產中成藥顆粒劑5億袋。后者總建筑面積15.7萬平方米,年可提取中藥材15000噸、生產中藥口服液10億支。”魯南制藥集團基建部負責人陳士義介紹,“達產后,魯南制藥集團中藥板塊的生產規模將達百億級別。”

中藥在魯南制藥“千億魯南、百年品牌”發展目標中的作用不可或缺。“按照公司千億市場的發展規劃,中藥產品應達到300億元左右份額。”厚普制藥公司總經理姜佳峰對未來有明確的期許。

“市場競爭說白了靠的是差異化,中藥則是沒有專利的專利藥。”魯南制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張貴民曾在多個場合表示,魯南制藥乃至整個產業未來幾年的重點一定是做治未病的產品,這與中醫講的“上醫治未病”一脈相通,魯南制藥的22個中藥獨家產品均有成為“拳頭產品”的可能。

智能化車間釋放新動能

奧利司他,適用於肥胖症和超重者,也可用與肥胖相關的危險因素的患者的長期治療。產品性能高度契合魯南制藥專注於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方向。

新時代藥業奧利司他項目於2020年建成投產,總建筑面積9.2萬平方米,年可產奧利司他原料100噸、片劑2億片、膠囊4億粒,產值可達25億多元。其制劑產品舒爾佳已成魯南制藥爆款,並獲“ 2020年度京東健康最佳健康燃脂單品”和”2020年度最具影響力品牌” 。

“從智能化方面來講,這個車間基本上代表著國內同類產品的最高水平。”在奧利司他自動化控制室內,提取班長劉甲鋒注視著屏幕介紹說,1000多平米的車間不需人工干預,所有設備一鍵啟動,所有儀表、閥門數據全程電腦控制,直觀准確,產品品質更有保証。

“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企業是主體,越早越主動。”張貴民表示。在魯南制藥,提升智能化發展水平、加速“制造”向“智造”的轉變才能更好地釋放新動能早成共識。

“除奧利司他產業化項目外,公司抗腫瘤藥物產業化等六個項目均入選了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重大項目庫第一批優選項目名單。”魯南制藥技術項目部黃傳亮介紹,其產品都是符合未來市場和發展趨勢的優質產品,這些項目建成投產后,年產值將達到100億元,實現稅收10億元,是千億級魯南夢想的重要支撐。

7年建設30個重點項目

陳士義辦公室裡有一張《2015年以來建設項目匯總表》,裡面詳細記錄了從2015年到2021年期間,魯南制藥的30個建設項目的名稱、建設內容、建設周期,總投資、新增產值、項目進展等內容,這些項目大多已竣工投產。

除了現代中藥產業化項目、奧利司他項目、口服固體制劑建設項目外,系列生物工程藥物、重組抗CD20人鼠嵌合單克隆抗體、抗腫瘤注射劑等生物制藥項目格外顯眼。

魯南制藥從2002年開始布局生物制藥,是國內首批進入生物藥領域的企業之一。2021年5月7日,魯南制藥發布消息稱,旗下新時代藥業聚乙二醇化人粒細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商品名申力達)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為該公司新世紀首個成功上市生物制品。

“一直以來,魯南制藥以‘保持化學制藥優勢,大力發展中藥,做強生物制藥’為目標。”魯南制藥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有了這些建設項目,做強生物制藥才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項目表中的科技人才公寓、消防指揮中心、變電站擴建項目、環保配套等配套項目早已投入使用。在這些區域內,魯南制藥人正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忙碌著。

“若想‘千億魯南’不變成空話,必須要通過實實在在的項目來實現。”張貴民表示,這些建設項目是推動魯南制藥集團實現“千億目標”的重要動力,也是魯南制藥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圖/文 春曉)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