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1鄉村振興(濟陽)發展論壇暨中國·濟南第十屆曲堤黃瓜文化節開幕

2021年10月18日23:3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10月18日電 (劉祺) 10月17日,2021鄉村振興(濟陽)發展論壇暨中國·濟南第十屆曲堤黃瓜文化節在濟陽區文化藝術中心禮堂開幕。本次活動以高質量發展特色農業、高起點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活動分為開幕式和論壇兩個階段。

開幕式上,濟南市市委常委、市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王京文表示,近年來濟南市錨定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省會標杆奮斗目標,大力推進產業富農、人才助農、文化興農、生態惠農、組織強農,創造了濟南模式,取得了積極進展,全市農業特色產業發展實現質量、效益“雙提升”,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重要支撐。

王京文說,濟陽區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聚焦“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統籌推進“五大振興”,積極探索具有特色的鄉村振興濟陽實踐,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特別是近年來,濟陽區牢牢把握“曲堤黃瓜”入選全市農業特色產業重要機遇,緊緊圍繞“擴規模、提質量、興市場、增效益”12字方針,在標准制定、政策幫扶、資金人才等方面,不斷加大對曲堤黃瓜產業發展保障力度,全力打造中國黃瓜第一品牌,獨具特色的“市場+基地+農戶”發展和營銷模式,走在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國前列,為強農富民提供了強力引擎,更為全市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了“濟陽樣板”。

濟陽區委書記呂燦華表示,濟陽區始終堅持把曲堤黃瓜作為全區現代農業發展的重中之重,連續十年舉辦曲堤黃瓜文化節,成功創建國家曲堤黃瓜生產標准化示范區,發展黃瓜大棚2.6萬個、年交易量達10億斤、成交額超15億元。目前,曲堤黃瓜已經成為代表全市、享譽全國的優質品牌和明星產品。

近年來,濟陽區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牢記囑托謀振興,實干擔當開新路,積極探索具有特色的鄉村振興濟陽實踐。濟陽建立農業十大產業體系,實施“一村一業”發展計劃,在全市率先建成數字農業大數據平台、成立首家涉農領域院士工作站,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作為全省典型被推薦為全國試點,現代農業規模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顯著提升。

濟陽區曲堤街道黨工委書記石治國從曲堤悠久歷史、黃瓜特色產業、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巨大的發展機遇四個方面對曲堤進行了推介,他介紹,曲堤歷史悠久,是聞韶聖地,2500多年前,至聖孔子在這裡聆聽韶樂,感嘆“盡美矣,又盡善也”,留下了“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的千古美談。曲堤是“中國黃瓜之鄉”,堅持走“紅帶綠 綠促紅”黨建、產業融合發展的路子,依托黃瓜產業,強化黨建引領,實現了富民強村興鎮的目標,黃瓜產業覆蓋的85個村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最多的達到30萬元,80%的黃瓜種植戶年純收入達到10萬元,全街道菜農存款額超過18億元,曲堤街道也因此被評為2020年度“全國特色產業十億元村鎮”。曲堤是一個產業集聚的魅力新街道,依托“聞韶產業園”“濟北現代服務產業園”兩大產業園區,形成了“金融服務、食品飲料、智能裝備、新型建材”四大產業,2020年,實現財稅收入9953萬元,完成招商引資3.2億元。曲堤是“在濟陽▪濟時辦”政務服務品牌踐行者,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實施“一次辦成改革”,大力推行“一門受理”“一站式服務”模式,著力為企業發展提供最便捷服務,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業務精通、專業高效,從我做起、到我為止,親清分明、陽光交往”的服務生理念。

2021鄉村振興(濟陽)發展論壇暨中國·濟南第十屆曲堤黃瓜文化節開幕式。劉祺攝

開幕式上,北京國藝中聯文投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靚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別與曲堤街道辦事處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為曲堤黃瓜產業發展中的“曲堤黃瓜種植能手”和“營銷惠農貢獻獎”進行了頒獎。

“我是2003年開始種黃瓜的,目前植種了3個黃瓜大棚,一年產量能達30多萬斤,純利潤至少30萬元。”曲堤街道黃瓜種植能手代表董作海告訴記者,因為種黃瓜大棚,三輪車換了小貨車,還在濟陽城區買了房,日子是越來越好。

“我來曲堤做黃瓜銷售近二十年了,當地政府和蔬菜市場為我們外地客商提供了優良的服務,讓我們能夠安心在曲堤入駐。” 曲堤街道黃瓜惠農營銷代表孫振剛表示,曲堤有全國最大的黃瓜專業批發市場,曲堤牌黃瓜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有多少我要多少。

最后,在鄉村振興發展論壇階段,中國知名三農專家、中國農業大學原校長柯炳生,國務院扶貧辦原副主任、中國扶貧基金會理事長鄭文凱,農業農村部鄉村產業發展司原巡視員王秀忠,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金三林,農業農村部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副主任楊培生,農業農村部信息中心總工程劉桂才發言,天津農科院黃瓜研究所生物技術育種室主任、博士韓毅科分別圍繞特色產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等主題進行了主題發言。

(責編:劉祺、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和下步工作 認清形勢明確方向突出重點強化措施 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召開擴大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在濟南召開擴大會議,認真學習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結合我省實際就貫徹落實進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栗戰書同志講話,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對老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節來臨之際致慰問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 山東省暨濟南市慶祝老年節活動舉行 10月14日,在第九個老年節來臨之際,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齡工作者致慰問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節日祝賀,向全省老齡工作者和關心支持老齡事業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致以誠摯問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問信中說,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