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慶祝山東大學建校120周年大會在濟南舉行

2021年10月16日00:1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慶祝山東大學建校120周年大會現場。劉祺攝

人民網濟南10月16日電(劉祺)15日上午,慶祝山東大學建校120周年大會在山東大學中心校區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李建國,全國政協原副主席、中國科協名譽主席、中科院院士韓啟德出席大會。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講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馬建堂,山東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出席。

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山東大學全體師生和海內外校友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關愛山東大學、支持山東發展的各位領導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1901年,山東大學在救亡圖存、興學圖強的時代呼喚中誕生。120年來,山東大學始終秉承“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宗旨,形成了大批優勢學科,創造出豐碩科研成果,涌現出眾多杰出校友,為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積極貢獻。今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山東大學《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充分體現了總書記對山東大學的親切關懷,讓我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動教育優先發展,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建成高水平科教強省、人才強省。要聚焦立德樹人,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聚焦優勢特色,建設一流大學一流學科﹔聚焦科技前沿,持續優化科技創新生態﹔聚焦人才興魯,著力增強人才支撐能力﹔聚焦服務全局,著力強化教育使命擔當。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全力支持山東大學,努力為學校發展創造更好條件、提供更優服務、營造更佳環境。希望和期待山東大學多育高端人才、多出創新成果、多獻良言實策,在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中挑大梁、擔重任、建新功。希望和期待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努力造就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希望和期待同學們志存高遠、不負韶華、奮發圖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努力奮斗。希望和期待廣大校友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邀請國內外優秀企業、優秀人才、優秀團隊踴躍到山東投資興業,共謀發展、共贏未來。衷心祝願山東大學實現爭創一流新跨越,譜寫強校興國新華章。

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在致辭時說,120年來,山東大學始終堅持“為國育賢”辦學初心,涌現出大批學術名家、興業英才﹔始終堅持“崇實求新”優良校風,不斷彰顯山大人朴實、扎實、務實和追求創新的精神風貌﹔始終堅持“扎根祖國”,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山東大學要以建校120周年為新起點,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推動學校發展的根本遵循,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心懷國之大者,牢牢把握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著力聚焦服務國家戰略需求,在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征程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山東大學校長樊麗明在致辭時說,120年來,山東大學始終圍繞“為天下儲人才,為國家圖富強”這一初心使命,以“強校興國”的責任擔當,圖強而生、為國育賢,艱苦奮斗、開拓創新,書寫了一部波瀾壯闊、蕩氣回腸的創業史、發展史、奮斗史,積澱形成了獨特的“山大基因”。這種獨特的山大基因,飽含著大愛無疆的家國情懷,飽含著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飽含著堅毅厚重的崇實品格,飽含著敢為人先的創新素養,是支撐我們戰勝風險挑戰、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動力,是“山大風格”的文化內核。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守初心、引領創新,扎根中國、厚植齊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風格”的發展道路,努力提升對卓越人才的培養力、對國家戰略的支撐力、對優秀文化的引領力、對全球教育的影響力,奮力建設擔當中華民族復興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學。

一直以來,教育部與山東省持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為學校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提供了優越條件和強力支撐,首輪“雙一流”圓滿完成建設任務並取得優異成績。前不久,教育部與山東省就繼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簽署了共建協議。大會現場舉行了教育部、山東省繼續重點共建山東大學啟動儀式。

校慶籌備期間,黨和國家原領導人吳官正、劉延東、陳至立、郝建秀等同志以各種方式祝賀山東大學建校120周年。國家部委、山東省及有關地市領導,友好高校、戰略合作單位嘉賓,海內外校友,捐贈嘉賓,社會各界人士,山東大學現任校領導、老領導、杰出學者代表、師生醫務員工代表以及媒體代表3000余人現場參加大會。

(責編:劉祺、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