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羨慕!菏澤106歲老人被兒女搶著照顧,80歲兒子:有娘在我啥時候都是小孩

2021年10月14日07: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菏澤10月14日電(聶俊穹 劉祺)在山東省菏澤市定陶區,有一位106歲的老人蔡氏,她的大兒子已經80歲,最小的女兒也有71歲。兒子笑稱“有娘在,我啥時候都是小孩。”老人的幸福生活,讓全村人羨慕。

這段時間,蔡氏和71歲的女兒張金足一直住在一起,80歲的大哥張金秀隔三差五就來妹妹家裡看看,想接母親回家。

蔡氏女兒張金足告訴記者 :“我都打電話,你們別接她,你們接她,她還沒住夠,我不願叫她走,你們別接,我打電話,我啥會打你們啥會接。”

蔡氏出生於1916年,剛剛過完106歲的生日,老伴60多歲時去世,蔡氏撫養幾個孩子成了家。幾十年來,兒女們輪流照顧老人,蔡氏小時裹過腳,平常走動兒子閨女總會貼心扶著,為了讓老人吃好穿暖過得舒服,兒女們沒少費了心思。

兒子張金秀在喂母親吃面包。

“早上別管咋說,倆雞蛋不能少,上午再弄點別的啥吃,她吃肉都給她弄得碎碎的,爛爛的,好消化。”兒子張金秀說。

張金足說,“(有時候)吃得不舒服,給她喝白面疙瘩,吃點好消化的東西,晚上燒白面疙瘩,約摸著好了。就給她做點肉的,做她能吃的,面餅,炸個丸子,都是照顧著她吃。”

兒子張金秀在和母親聊天。

在兒女們的悉心照料下,蔡氏除了耳背,身體還算硬朗,也能干些家務活。張金秀告訴記者,“多干點、少吃點”這句話母親用來教育他們多年,雖說已經106歲了,老人依然保持著勤勞的習慣,每天都閑不住,不讓她干活她還不高興。

“今年春天,我弄了半布袋花生,(沒想到)她一天剝完了,我說你剝完明天還有活嗎,自己還不喜歡閑著,閑著都夠了,有點活干著不夠。” 張金足說。

家裡幾位長輩的孝心,孩子們都看在眼裡,平日裡大家都爭著服侍老人,住在不遠處的外孫女,每過兩天就會來看看,送些東西。

“母親養我小,我養母親老”,每每說起照顧母親,張金秀和張金足的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我今年80了,我還是小孩,在我娘面前啥時候都是小孩 。”張金秀開心的說。

張金秀說:“我今年80了,我還是小孩,在我娘面前啥時候都是小孩 。誰有這麼大的娘,誰也不像我,誰也不跟我,我還有個老娘,我覺得我高興的狠,誰都比不上。俺姊妹幾個照顧俺娘高高興興的,身體好好的,就滿意了。”

“作為年輕人我們就應該孝順老人,受舅舅和媽媽的影響,應該把這孝心傳遞下去,下邊還有小孩,一代一代傳遞下去。”外孫女崔素芹說。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