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這就是山東|山東加快推進信息技術在居家養老領域使用

2021年10月14日09:0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加快推進信息技術在居家養老領域使用

前不久,家住濟南市歷下區燕山街道燕文社區的田永純老人遭遇驚險一幕:突然感到右腿麻木無力、身體僵硬不能動,也說不清楚話。“當時,我就想起帶在身邊的一鍵緊急呼叫器,馬上按了上面的‘SOS’求助鍵,不到一分鐘,就有工作人員和我聯系。”田永純說,工作人員馬上聯系了救護車,並通知了他的女兒。“得知孩子在外地工作,工作人員又陪我就醫。要不是‘親情E聯’智慧養老平台,后果不堪設想。”

當下,人口流動日益頻繁,空巢家庭、獨居家庭不斷增多,如何提升獨居老人的居家安全性,成為養老工作中必須思考的問題。

“獨居老人最怕發生意外,全天候看護又要付出較高的人力成本,而當前的信息化手段為解決這一問題提供了思路。”濟南市歷下區民政局副局長王增海說,自3月以來,全區已有2315位獨居老人安裝了紅外人體感知儀和一鍵緊急呼叫器,平台累計處理緊急預警信息1.94萬次,實施緊急救助13例,平均每月救助2.1例。

2020年,山東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2122.1萬。為著力構建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近年來,山東在發展傳統養老服務業的同時,加快推進信息技術在養老領域使用,全省已有8個區(市)入選全國智慧健康養老示范基地。“居家養老仍是我省最主要的養老方式,而讓老年人在家就能享受專業化、標准化養老服務,離不開信息技術的有力支持。”省民政廳養老服務指導中心副主任李海彥表示,除了遠程智能看護平台,具有“養老外賣”性質的居家養老服務供需對接平台也被越來越多人接受。

“喂,您好,我想找個保潔來家裡打掃下衛生。”“家裡下水管道堵了,麻煩找個師傅幫著修一下”……拿起電話,把自己的服務需求告訴雲智慧養老便民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已成為威海市環翠區竹島街道文昌社區居民楊慶祥老人的日常習慣。“以前打掃衛生、擦玻璃,都是我們老兩口干,現在好多活干不了,孩子又不在身邊,就通過這個熱線讓服務中心幫我們找人,省事省力又省心。”楊慶祥說。

“目前,這種訂單式服務供需對接,也被老人稱為‘養老外賣’,能讓居家老年人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養老服務項目。”威海市民政局養老服務科科長曲桂賢介紹,威海市雲智慧養老便民服務中心通過打造信息化智慧平台,整合了公共服務、公益服務及與居民生活相關的社會服務資源,面向全市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家政保潔、水電暖維修、管道疏通等24大類200多小類服務項目。截至目前,中心擁有各類加盟服務企業3000余家,呼叫總量達到200余萬次。

通過醫養結合智慧運營O2O服務平台,老人的健康體檢、健康指導等服務內容,可以同步傳輸到子女手機上,實現遠程查看﹔利用智能健康養老設備,通過雲平台將診斷數據發送到醫生的移動端設備上,老人不出社區即可享受“遠程診療”……在濰坊、淄博和青島等地,互聯網應用等也被積極引入養老服務領域,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模式,讓智慧養老服務為老年人樂享晚年提供有力保障。

隨著5G、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智慧化養老已成為養老事業發展的重要趨勢。同時,如何讓這些信息技術賦能養老服務行業,也考驗著政府及養老服務工作者的智慧與能力。“智慧養老,‘養老’是核心,‘智慧’是手段。推進智慧養老,關鍵還是讓老年人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滿足老年人以及老年人家庭的實際需求,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量。”李海彥說,下一步,山東將以打造“沒有圍牆的養老院”為目標,繼續探索創新多種智慧養老模式,豐富智慧養老產品供給,為更多居家老年人提供“菜單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齊靜)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