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農田裡有教室稻田裡有學問 耕讀教育的“問”與“答”

2021年10月13日11:3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田裡有教室稻田裡有學問 耕讀教育的“問”與“答”

農田裡有教室稻田裡有學問,記者調查青島市即墨區學校——

耕讀教育的“問”與“答”

在東皋埠小學的耕讀教育實踐基地,小學生們正在採摘。

在學校裡不僅能喂雞寶寶,還能摘瓜果蔬菜。近日,青島市即墨區一些學校開展的耕讀教育吸引了很多人關注。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開展“耕讀教育”。在信息飛速發展的時代,接地氣的耕讀教育在學校開展得如何,還面臨哪些挑戰?記者進行了蹲點調查。

如何“耕”怎麼“讀”

10月12日上午,下課鈴一響,東皋埠小學三年級的“小菜農”們便背著背簍、提著菜籃子,蹦蹦跳跳來到陽光生態園收獲蔬菜。園子乍一看像是花圃,走進一看才發現裡面種著小油菜、茼蒿、茄子等時令蔬菜。30多個“小菜農”在老師的引導下,分組進行拔草、除虫、播種、澆水……陽光生態園呈現出一派師生快樂勞作的熱鬧景象。

“我們這100多個孩子都是農村孩子,但90%都缺乏真正的農耕勞動體驗。”東皋埠小學校長楊為岩說,在陽光生態園,每個班級都有一塊“責任田”作為實踐區,學生在老師指導下,開展蔬菜種植、糧食種植、動物養殖活動。結合二十四節氣,學校還打造了節氣主題耕讀活動,從谷雨播種到寒露秋收,學生們每個節氣都會到陽光生態園,觀察時令、氣候、物候的規律和植物的生長變化,寫下觀察日記。通過深入挖掘國家基礎課程中的耕讀元素,學校還組織教師編寫了《田間課堂——農耕文化》《眼中的田園——採風攝影教材》等鄉土教材,老師們在田間地頭對學生進行鄉土文化教育,開闊學生的視野和眼界。

談到為何要開展耕讀教育,楊為岩說,學校食堂前有半畝地,原本是一片菜地,他無意間發現孩子們喜歡到菜地裡捉虫子,並且隔三差五地來澆水,2017年他便下定決心在校園東側開辟6畝地當作耕讀教育實踐基地。

水果酵素、腌蘿卜的奧秘讓孩子們發現了生活中的“大學問”﹔校園採摘節時,平時調皮的孩子不舍得吃新鮮水果,拿回家給爸爸媽媽吃﹔孩子們打心眼兒裡珍惜糧食,在食堂吃飯時互相監督“光盤行動”,把午餐吃剩的蝦皮拿給雞寶寶“補充營養”……幾年下來,楊為岩被“土地的力量”深深打動,這種強大的能量可以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想象力,引導孩子們在自然中發現真善美、熱愛生活、尊重生命、感恩自然。

“當孩子把親手種的黃瓜拿回家,那種喜悅我們感同身受。學校通過耕讀教育課堂,將勞動教育真正融入教育教學、融入社會生活,培養了孩子的探索精神。”東皋埠小學學生家長劉建強說。

農田裡有教室,稻田裡有學問。

即墨藍村中心小學也是一所農村學校,距離學校一公裡處是一片郁郁蔥蔥的水稻田,也是學校耕讀教育的實踐基地。

即墨藍村中心小學的學科老師都把課堂搬到了稻田——數學課學習長度單位、計算周長和面積等知識時,老師帶領學生實地測量,讓知識從課本裡走到現實中﹔語文教學依托戶外資源,設置了詩詞創作等內容,以自然激發靈感和興趣,讓學生深度體驗。

即墨藍村中心小學校長於紅艷說,學校增設了水稻耕讀文化課程,每個學期都有計劃地安排孩子們到現場感受學習,伴隨著幼苗成長,孩子們的責任感逐漸增加,吃苦耐勞的品質也逐漸形成。

面臨哪些問題和挑戰

耕讀教育給孩子們帶來了勞動的快樂和精神上的成長,也給學校教育開辟了新路,但在實際開展過程中也面臨著不少挑戰。

即墨區教體局工作人員王功修告訴記者,目前在即墨區開展耕讀教育的隻有5所農村學校,城區學校還沒有進展。一些城裡娃隻能慕名來到當地農田進行耕讀體驗。

“缺少資金支持是耕讀教育面臨的一個普遍問題。”楊為岩說,學校開展耕讀教育,必須要有土地來承載,否則“耕”讀就是無稽之談,農村小學相比城市小學在土地方面有先天優勢。除了土地,開展耕讀教育不僅需要老師懂農具、有農業實踐、熱愛農業,還要有扎實的理論基礎。楊為岩說,目前學校師資還較弱,下一步,東皋埠小學將與即墨中學生實踐基地合作,做好課程研究,讓孩子們能在耕讀中獲得更優質的教育。

“耕讀傳家久,詩書繼世長。我國古代知識分子追求‘耕’與‘讀’相結合的生活方式,在繁重的農業勞動之余,還能挑燈夜讀,形成了我國獨特的耕讀文化。這實際是古代勞動教育和知識教育相結合的一種方式。”青島市委黨校教授劉文儉說,“陽光生態園、稻田課堂等各式各樣的耕讀教育實踐,為未來的耕讀教育創新實踐提供了有益的借鑒。”他認為,現在很多孩子被高樓和電子產品“圈禁”,看多了動畫片竟不知自然中的牛不會說話。通過耕讀教育,可以讓孩子們親近自然,從大自然中收獲真正的知識。

針對耕讀教育面臨的問題和挑戰,青島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副院長程斐說,在上海,很多學校都在校園內建了溫室,種植了各式各樣的蔬菜、花卉,便於孩子們學習,在耕讀教育開展過程中也都有資金支持。他建議,學校要系統設計耕讀教育主題,豐富耕讀教育內容,獎勵耕讀小能手。政府部門也要從政策、資金上做好對耕讀教育的支持。(張曉帆 梁之磊)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