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這就是山東|聚焦課后“三點半”,“管”“教”齊發力

2021年10月12日10:0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課后“三點半”,“管”“教”齊發力

“今天,我要為爸爸媽媽和弟弟,來一段《西游記》白龍馬的皮影展示。”“現在,我要為大家表演——巧剝獼猴桃皮!”10月9日,日照市東港區天寧小學六年級一班學生厲婉揚、二年級六班學生厲成姐弟倆晚飯后分別向家人展示當天參加學校課后托管后的收獲。

母親楊雯告訴記者,最初給孩子報名參加課后托管,是為解決孩子放學沒人接的難題。“但孩子們真的有收獲,老大一直對皮影很感興趣,之前四處打聽都沒找到合適的課外班。如今,在校就能免費學到皮影制作和相關傳統文化知識。老二通過‘生活裡的小妙招’課后托管,提高了自理能力,還更加善於觀察生活了。”

課后托管服務要“開起來”,更要“開得好”。天寧小學副校長宋正雪介紹,遵循“問計家長、基於需求、研發課程、減負增質”原則,學校組建課程研發團隊,科學設置服務內容,開設STEM創客、藝術審美、禮儀品格、人文素養、體育健康等五大類特色課程100余門,構建起以答疑輔導、課外閱讀、特長教育等為主要內容的課后托管服務體系。

聚焦解決課后“三點半”問題,省教育廳將“推廣義務教育課后托管服務”列入“順民意、暖人心”民生工程,納入2021年度“我為群眾辦實事”事項,創新服務形式,完善政策措施,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截至目前,全省開展課后服務的義務教育學校11985所,佔99.89%,惠及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833.47萬名,基本實現了有需求的學生全面保障。山東省被教育部確定為義務教育課后服務的4個省級典型案例單位之一。

“自2019年秋季學期開始,山東省小學全面推廣課后托管服務。今年,山東省課后托管轉型延伸教育,加速提質升級。”省教育廳基礎教育處處長邵學倫說,山東省將課后托管作為素質教育實施的重要渠道,鼓勵各學校充分挖掘資源潛力,注重學生個體差異和興趣培養,組織學生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完成作業,開展文體及勞動實踐教育等豐富多彩的活動。

發動、匯聚多方優質資源,讓課后托管服務更充實。每周四下午,“五老”志願者張春秀都會來到山東省昌樂特師附屬小學,為孩子們帶來一堂生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課。“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僅靠本校資源難以推進。為此,我們廣開門路,引進優質社會資源。”校長陳啟德說,除了發展社會志願者進校園,學校還購買了第三方有辦學資質機構的服務,邀請專家授課、展示等。

充分調動教師參與課后托管服務的積極性,立足教師權益,山東省積極完善經費保障和激勵機制。“我市建立績效工資增量機制,按生均每年180元標准核增績效工資總量,其中每生每年80元用於學生課后延時服務。”淄博市教育局局長孫英濤說。淄博市臨淄區齊陵街道中心小學全面開展課后托管服務以來,學校同步啟動教師彈性上下班機制、新增“彈性假”。“學校這一措施,可以有效解決我們教師工作時間延長、無法兼顧家庭的問題。”教師於秀鳳說。(劉一穎)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