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臨淄:數字化賦能大走訪 實干實效贏民心

2021年09月30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黨史教育開展以來,淄博市臨淄區鳳凰鎮堅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線,以“四大活動”常態化開展為抓手,以群眾滿意為目標,聚焦群眾關心的民生熱點和急難愁盼,壓緊壓實機關干部走訪責任,創建包戶到人的民情聯絡員管理體系,創新“智慧鳳凰”數字化管理網格,真正實現由原來的“管村”向“管戶、管人”的根本轉變,通過“數智賦能”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做足准備工作,確保走訪入戶全覆蓋。通過召開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安排部署會、“雲台賬”小程序培訓會、工作推進會、“回頭訪”整改問效動員會等多次會議,鳳凰鎮成立工作專班、活動辦公室,全盤調度活動走深走實。邀請7個走訪聯系區直部門開展“學黨史、進鄉村、明鎮情、促走訪”活動,形成入戶走訪的聯動機制。在印制好“四個一”材料的基礎上,以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片區建設、全域公園打造、民生事業發展5大板塊,集中展示成果,印制2萬份宣傳折頁,多角度向群眾宣傳各項惠民政策、展示全鎮發展成果。結合黨建“一網三聯”,搭建“總支書記—村支部書記—黨員”的垂直管理架構,明確責任戶數,以“小網格”撬動“大管理”,實現1.7萬戶居民走訪全覆蓋。

制定問題清單,確保問題整改有對策。鳳凰鎮對第一次遍訪中的問題全面反饋,多次召開兩委會專題研討、深入剖析拿對策,按照問題整改進度劃分清單挂圖作戰,逐一分析、逐項銷號,已經整改完成的及時將整改情況向群眾反饋,正在整改的說明整改措施及進度,因客觀條件限制或政策原因暫時無法整改的,與群眾解釋清楚、打開心結,並積極對接整改,進一步滿足群眾真正訴求。其中,針對反映較多的垃圾治理難題,鳳凰鎮創新性提出“垃圾上門收集,全域消滅垃圾桶,實現垃圾分類”,上線運行“智慧鳳凰”APP,為保潔車輛安裝定位設備和監控,通過數字平台動態監測行駛軌跡,運行軌跡一目了然,確保垃圾上門收集全覆蓋﹔開通“預約報收”“你盯我辦”等服務模塊,村民隻需動動手指網上審批,鎮環衛所上門收走,讓群眾便捷享受垃圾預約收集和門前衛生清理,打通村庄環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創新數字化助力,確保“回頭訪”出實效。將限期整改問題全部錄入“智慧鳳凰”管理系統,設立“紅黃藍”動態跟蹤提醒,確保問題時刻有進度,按時保質完成。對照“智慧鳳凰”問題台賬,對所有問題進行走訪“回頭看”,認真反饋群眾提出的意見建議,反饋過程力爭詳細,措施明確,特別是對重點難點問題的后續整改進行持續跟蹤。利用選拔的1400余名民情聯絡員構建“一網統籌”的網格化管理體系,堅持系統化管理思路融合群眾滿意度走訪、疫情防控、防詐騙宣傳等重點工作,讓老百姓的家事、難事通過這些“熟面孔”“老面孔”來傳達、解決,讓群眾意見建議和日常需求足不出戶就可直達政府。成立鎮督查辦公室,專員跟進“垃圾回收”“你盯我辦”“投訴建議”等后台應用辦結,並以此為基礎全面提升民生工單辦理能力。組建鄉村檔案數據庫實現群眾滿意度走訪等日常工作一鍵歸檔,做到隨時可查、長久留檔。(中共臨淄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