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淄博>>臨淄

淄博臨淄:“小積分”激活“我為群眾辦實事”新動能

2021年09月30日10:1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淄博市臨淄區金山鎮堅持以“四大”活動為引領,結合“黨建引領 一網三聯 全員共治”鄉村治理模式,將網格化積分考核作為開展各項工作的有力抓手,著力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辦出速度、辦出溫度、辦出群眾滿意度。

“量體裁衣”定積分,凝聚群眾力量謀發展。換屆完成后,金山鎮將“一網三聯”作為新上任村(居)兩委班子的開門第一事,先后組織到桓台縣徐斜村、后七村進行參觀學習,准確把握積分考核的實質。各村(居)緊密結合村情村際劃分網格,制定積分考核辦法,把群眾力量凝聚到村庄發展上。通過積分管理,馮家村25畝菜園採用積分義工管理的方式,產出黃瓜等有機蔬菜7萬余斤,全部供應到長者食堂或者發放到村民手中,村庄整體凝聚力增強﹔崔碾村村民經常自發性在古槐廣場、幸福院、煎餅坊等場所組織開展培訓宣講、跳舞唱歌等活動,陣地黏性顯著提升﹔搭嶺村在美麗鄉村建設中,通過出義工、掙積分的形式,極大減少了人工支出,用80萬的資金干成了200萬的工程。

“狠下功夫”抓落實,發揮網格作用辦實事。金山鎮將網格作為疏通“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中堵點痛點的“最后一公裡”,成立鎮“一網三聯”督導考核小組,每月進行點評排名。結合美家超市創建,每季度組織各村(居)開展1次紅旗網格評選、積分兌現活動,督促各村(居)以積分為切口,以網格為抓手,踐行有解思維,做好群眾關心的大事小事。針對出現阻力較大的供排水改造項目,通過將黨員群眾在供排水工作中的積極表現轉化為積分並納入網格考核排名的方式,著力破解思想不統一、缺乏有力抓手等難題。截至目前,全鎮已經有17個村全面鋪開供排水工作,形成可學習的金山經驗。針對群眾反映文體活動少的問題,將廣場舞等活動量化為積分,大力培育各類文藝隊伍,在中秋節期間,各村(居)相繼開展文藝演出等活動48場,群眾的文化生活不斷滿足。

“補齊短板”見成效,提升群眾滿意展笑顏。在大走訪中,由於群眾了解黨委政府工作情況不夠出現的問題佔比30%,針對這一情況,金山鎮緊密結合“一網三聯”工作,鼓勵各村(居)通過積分有效地讓群眾參與到村內各項工作中來,網格長、網格員成為上傳下達的廣播員、處理矛盾糾紛的調解員和民情民意的收集員,群眾成為參與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等活動的志願者,不斷推動形成“有事找我 我來幫忙”的良好村風,實現鄉村治理模式由“黨委搭台、干部唱戲、群眾看戲”到“黨委搭台、干部群眾共同唱戲”的轉變,讓群眾對黨委政府工作滿意度有質的提升。於家村在村委新建工作中,發揮“一網三聯”積分作用,村民全面參與建設、清理等過程,在節省人力物力的同時,提升了群眾的村庄治理主人翁意識。(中共臨淄區委宣傳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楊東奇出席 9月29日下午,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王滬寧同志的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
  劉家義在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 以更大力度推進嚴格執法優化法治環境 楊東奇出席 9月28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召開全省推進嚴格執法座談會。他強調,嚴格執法是法治建設的關鍵環節,關系民生、關乎民心、關乎黨和政府法治形象。…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開幕 郝明金劉延東講話 許嘉璐致賀信 劉家義蔣建國潘岳致辭 李干杰葉小文出席 9月27日下午,2021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 第七屆尼山世界文明論壇在山東曲阜尼山開幕。500余名專家學者、嘉賓代表以線上線下方式參加開幕式。…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開講 劉家義李干杰出席 9月25日下午,第十七期山東干部講堂在濟南開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潘建偉受邀作報告。…
劉家義李干杰會見出席中國企業論壇嘉賓
  9月23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在山東大廈會見了出席中國企業論壇的部分嘉賓代表。 劉家義、李干杰對客人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