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淄博市臨淄區推行村書記“副科級”專項管理 激活鄉村振興“頭雁效應”

2021年09月24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淄博市臨淄區研究出台了《關於評選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待遇的實施意見》,重點從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中專項選拔人員享受副科級待遇,激發全區村居黨組織書記干事創業、爭創一流的奮斗精神,鍛造引領鄉村振興的村居黨組織書記“頭雁”隊伍。

嚴把准入門檻,優選“好干部”。明確選拔范圍,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享受副科級待遇人員,須為按程序任現職的專業化管理村居黨組織書記,確保人員基礎素質能力。明確標准條件,堅持優中選優,制定4項選拔原則,細化12條選拔標准,擇優將連續任職5年以上、所在村居黨組織為5星級、村居年度考核連續2年排名列前30%、黨員群眾滿意度達90%以上、作用發揮好、致富帶富能力強的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納入副科級管理。明確選拔程序,經組織發動、鎮街提名、資格審查、實地考察、部門考核、區委常委會研究確定6個步驟,反復篩選識別,確定享受副科級待遇的村黨居組織書記人選。目前,首批16名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已納入管理。

創新體制機制,培樹“好干部”。健全日常管理,對納入管理的村居黨組織書記,參照副科級人員管理有關規定進行管理,嚴格執行請銷假、定期會議、個人重大事項報告等制度,推動規范履職、擔當作為。抓實動態管理,採取星級動態考核,明確副科級村居黨組織書記“黑5條”,對存在考核排名居本鎮(街道)后30%、黨組織被評定為3星級等情形的,及時退出副科級待遇管理范圍。規范檔案管理,參照副科級干部人事檔案建檔標准,逐人建立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一人一檔”實現管理規范化。優化綜合考核,對納入副科級管理的村居黨組織書記,專門制定《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百分制”考核工作細則》,細化12類27條考核標准,聯合區紀委監委、區委政法委、區農業農村局等11個部門對納入的村居黨組織書記進行考核,持續比學趕超、爭星晉位。

強化政策激勵,厚愛“好干部”。提高報酬待遇,堅持從“保障崗位工資、上浮薪級工資、明確績效工資、提高相關補貼”四個方面著手,享受副科級待遇的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報酬參照同等條件事業單位副科級干部工資標准發放。持續能力提升,將享受副科級待遇優秀村居黨組織書記培訓納入全區干部教育培訓主體班次,開設“頭雁”論壇、在職學歷教育,組織到強村強企和鎮街農業服務中心、經濟發展辦、社會事務辦等部門挂職鍛煉,持續“加油充電”。加強生活關愛,實行副科級村居黨組織書記定期健康查體制度,落實談心談話、走訪慰問制度,明確正常離任補貼等發放標准,解決“后顧之憂”。提升政治榮譽,優先推薦參加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考錄選聘、參選“兩代表一委員”及評先樹優,有效激發全區村居黨組織書記隊伍干事創業活力。(中共臨淄區委組織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