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數字鄉村的山東實踐

“數字鄉村的山東實踐”網絡主題宣傳系列——“豐收節”裡亮豐收

蔬菜小鎮出了個聯合國糧食英雄

2021年09月23日21: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濰坊9月23日電 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在中國蔬菜之鄉山東濰坊壽光有一個網紅菜販子備受關注。他曾因直播一分鐘賣掉10萬斤羊角蜜紅遍全網而被稱為“地表最強菜販子”, 他還因去年疫情期間,參與阿裡巴巴“愛心助農”項目被聯合國糧農組織評選為“2020年度糧食英雄”。他就是王建文。

“地表最強菜販子”

今年31歲的壽光小伙王建文,曾在直播時創造過多個紀錄:一分鐘售罄10萬斤羊角蜜、一個月銷售75萬斤貝貝南瓜、兩年賣出7000萬斤壽光蔬菜,因此被網友奉為“地表最強菜販子”。

正在直播賣菜

在王建文的蔬菜大棚裡,有不少市面上不常見的“網紅蔬果”,玉女黃瓜、迷彩小番茄,還有今年十月即將成熟上市的酸奶味甜瓜。王建文介紹,他的天貓店以最新培育的非轉基因果蔬產品為特色,吸引了一批忠實粉絲。

“電商大大降低了新品果蔬的育種、推廣所需的時間成本和金錢成本,助推了新農業的升級。”王建文回憶,過去培育一顆種子,往往要經過育種、試種、線下推銷、市場調查等過程,從新品研發到普及到消費者的餐桌上,往往需要六七年。而現在,依托電商平台對消費者需求的洞察, 一個新品要賣給誰、市場反響如何,都可以得到迅速反饋,大大縮短了新品培育的全過程。

作為全國有名的蔬菜小鎮,山東壽光注重通過蔬菜電商銷售渠道拓展,提升區域品牌,推動蔬菜產業新變革。去年,壽光農村電子商務和農產品流通現代化工作獲國務院督查激勵,獲批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

在“十四五”期間,推進種業育繁推體系建設、構建以品牌為核心的農業產業供應鏈體系,被作為壽光蔬菜發展重點任務之一。今年4月,“壽光蔬菜”區域公用品牌正式發布,開啟了壽光蔬菜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同時,壽光市與阿裡巴巴等平台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在天貓開設了壽光蔬菜旗艦店,進一步實現壽光蔬菜“農田到餐桌”的無縫對接。

聯合國糧食英雄背后

除了紅遍全網的“地表最強菜販子”,王建文還有一個身份——聯合國糧農組織評選的“2020年度糧食英雄”。去年疫情期間,他參與阿裡巴巴“愛心助農”項目,短短半個月幫助山東農戶賣出滯銷蔬菜600多萬元,還為疫情重災區湖北孝感捐贈出20噸新鮮蔬菜。

“2020年度糧食英雄”証書

去年4月,壽光市政府與天貓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建立起產-供-銷數字“新基建”。王建文回憶,當時他的天貓店鋪首頁也打出了“非常時期,蔬菜大量支援,助農抗疫”的口號,負責店鋪的近百位工作人員異常忙碌,有的員工凌晨兩點下班,第二天早上七點又出現在辦公室。為了幫助更多滯銷農戶減少損失,團隊對接了十多個壽光周邊地區的農產品,如東營的蓮藕,安丘大蔥、菠菜等,用現款交易代替預設賬期,頂住資金運轉壓力幫助滯銷農戶。

王建文介紹,這幾年,倉儲、直播間等配套建設的增加,為保障特殊時期的供應鏈穩定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最困難的時期,壽光讓全國人民牢牢端穩了飯碗,這背后,是壽光千千萬萬個“糧食英雄”辛苦耕種,是產地倉、菜鳥共配中心等“新基建”逐漸完善,為保供應的防線添磚加瓦。

今年壽光市政府明確對外宣布,數字農業被作為“十四五”期間蔬菜產業的重點發展方向。壽光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提出,要加快引導企業與阿裡等電商平台合作,建設電商直播基地、產地倉等,探索建設農業供應鏈平台。

數字農業讓農民變成現代產業工人

去年,借著阿裡巴巴全國首個“數字農業產業帶”落地壽光的時機,王建文召集周邊的鄉親們,成立了壽光馥鮮果蔬專業合作社,助推壽光農業產業化建設,開啟從“菜販子”向蔬菜全產業鏈“鏈主”晉升的征程,鄉親們也從傳統農民升級為現代農業產業工人。據統計,王建文的全產業鏈帶動了超1000名村民就業,合作農戶超2000戶。

合作社裡工作場景

據合作社負責人介紹,現在合作社有約200畝種植面積,也有不少村民在合作社中享受到了新農業的紅利。參加合作社的不少村民表示,按合作社的要求種植,不僅過程省心,果蔬也不愁賣,一畝地年利潤能增加五六千元。

現在,以王建文為代表,不少“新農人”作為阿裡巴巴數字農業產業帶的穩定供貨商,在天貓淘寶的基礎上,打通了淘特、淘菜菜、盒馬等“新業態”銷售渠道。

“壽光依托阿裡巴巴數字技術,打通了農業‘種、產、供、銷’全鏈路,建設了數字化育種、生產、倉儲、管理、銷售、物流等一系列農業‘新基建’,打造了貝貝南瓜、酸奶甜瓜等‘新農品’,積極擁抱社區電商等‘新業態’。” 壽光市商務局負責人表示,現在更多鄉親享受到了數字經濟帶來的紅利,切實體會到“新消費富農”對共同富裕的促進。(文超 艾平 )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