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城市日新月異 住房常住常新——龍湖以善居計劃高效助力社區微循環

2021年09月23日11:32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城市日新月異 住房常住常新——龍湖以善居計劃高效助力社區微循環

隨著十四五計劃的開展,城市更新動作不斷。城市功能不斷增加,老舊街道煥然一新,老舊小區也是舊貌換新顏。如何持續不斷地抓好硬件設施更新與軟性服務提升這兩項工作,是擺在眾多加入到城市更新體系中的企業面前一個重要的課題。

城市更新 激發動力

2021年,“城市更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十四五”時期要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到65%,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完善住房市場體系和住房保障體系,提升城鎮化發展質量”。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於今認為,這說明“十四五”時期以及未來一段時間,國家將全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

方向既定,動作須快。濟南的城市更新,起點非常高。2020年,《人民日報》就曾發文點贊濟南的城市更新,以“留改拆”為抓手的濟南城市更新,將會大有可為。在第十四個五年計劃中,濟南將繼續做好城市體檢,使城市布局更優化、城市功能更完善、人居環境更優美,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房住不炒 常住常新

在城市更新的篤定前行中、房住不炒政策的堅決執行下,國民居住幸福指數提高指日可待,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社區內軟硬件環境改善也就顯得更加重要。居住社區以及房屋是否可以常住常新,是居民社區內獲得感以及幸福感的來源之一。

響應國家號召、積極參與到城市更新中並致力於此的企業數量不少,龍湖便是其中一個。2021年5月,龍湖集團的“善居計劃”在全國各地陸續啟動。十年前,以“善待你一生”為企業願景的龍湖集團成立了一個時光“顏”究所,致力於小區的美顏保養研究。這便是善居計劃。該計劃每年都會自表及裡以“社區凍齡與愛家煥顏”兩大王牌服務配合社區活動,為業主提供專屬免費增值服務,旨在煥新業主室內室外的美好家居生活,累計投入已超過一億元。

龍湖名景台是龍湖在濟南開發最早的社區,於2016年交房,至今業主已入住5年。相比龍湖集團開發的其他樓盤,如交房24年的重慶龍湖花園、交房19年的重慶香樟林,龍湖名景台入住時間較短,但是龍湖智慧服務的標准是一致的。據工作人員介紹,每年都會不定時開展社區公用入口煥新、檢修沿途路燈、木棧道以及兒童休閑區域的螺絲釘檢查、社區綠化修整等社區凍齡一系列服務,與此同時愛家煥顏的室內服務也同步在做,地墊清洗、空調濾網清洗、晒被節、除螨等多項服務相繼展開。“我們努力做到讓住房常住常新,讓業主一直幸福地住在這裡。”這是工作人員們共同的心聲。

(現場圖,龍湖集團濟南公司供圖,央廣網發)

(現場圖,龍湖集團濟南公司供圖,央廣網發)

(現場圖,龍湖集團濟南公司供圖,央廣網發)

善居計劃 未來可期

善居計劃與“善待你一生”,本質上一脈相承。房住不炒,使得一個人在同一居所中的居住時間有了極大的彈性,居住需求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有所不同。龍湖業主王建斌(化名)老人在2017年第一次參加善居計劃時,只是抱著好奇、試試看的心態申請了室內服務,在體驗完上門清洗洗衣機、清理地漏、擦玻璃等一系列服務之后,他的態度完全逆轉,這從他此后連續三年報名善居計劃可以看出。用王老的話來說,不用麻煩子女了,“龍湖的服務人員就像子女一樣,一直都陪伴在身邊。”業主的認可便是最大的成就,也是城市更新體系中高效微循環的體現。這是善居,更是善待。

(現場圖,龍湖集團濟南公司供圖,央廣網發)

龍湖智慧服務的工作人員謙虛地對記者說,他們做得還不夠,現代人對居住環境的要求隨著社會進步而不斷變化,這也讓他們的服務還有更大的上升空間。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更新,大到城市環境,小到社區環境,形成完整閉環。政府主導的城市環境提升,正在大刀闊斧地進行著,更為細致的社區微環境則需要更多的服務來提升。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