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第四屆中國企業論壇發布六份重磅報告

2021年09月23日23:51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第四屆中國企業論壇報告發布會現場。劉祺 攝

人民網濟南9月23日(劉祺) 9月23日下午,第四屆中國企業論壇報告發布會在山東濟南舉行,會上集中發布了《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報告(2021)》《國有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報告》《中國制造業單項冠軍研究報告》《2021中國企業輿論傳播報告》《中央企業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藍皮書(2021)》和《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報告》六份報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出席並主持發布會。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黨委書記麻健發布的《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報告(2021)》提出,面向“十四五”,中央企業應當立足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展現新作為,布局結構調整邁出新步伐,國資國企改革取得新成效,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得到新加強。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代表國有經濟研究智庫在會上發布了《國有企業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報告》。報告提出,國有企業天然具有服務國家戰略,彌補市場失靈,爭當科技創新排頭兵、領頭雁的性質、特點和優勢,未來可以在我國產業鏈現代化建設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中發揮更多更大作用。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黨委書記、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熊夢發布的《中國制造業單項冠軍研究報告》建議,健全培育工作機制,形成梯度培育體系﹔完善金融服務體系,加大財政支持力度﹔資源要素精准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等。

經濟參考報社黨委書記、總編輯張超文發布的《2021中國企業輿論傳播報告》指出,中國企業面臨的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需要進一步樹立全局觀念、大局意識,圍繞經濟形勢和行業熱點,主動做好議題設置和輿論引導,加大正面宣傳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的企業品牌形象,為企業更好地實現創新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責任雲研究院院長張蒽發布的《中央企業上市公司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藍皮書(2021)》指出,ESG理念能夠有效引導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主體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關注社會環境議題,近年來ESG逐漸成為國外資本市場的主流趨勢,中國ESG也進入加速發展的新階段。

山東省政府黨組成員,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周連華發布的《山東省區域經濟發展報告》提出,要堅持著力培強創新發展新動力,以超常規舉措構建全域創新體系,完善高能級創新平台體系,提升關鍵技術攻關能力,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

(責編:劉祺、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
  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舉行,193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 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劉家義講話並宣布項目開工 李干杰主持 9月18日上午,全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現場推進會在濟南舉行。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開工項目,凝聚共識、真抓實干,奮力譜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山東篇。…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17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考察陝西榆林、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國際糧食減損大會重要賀信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 9月17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