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社會法治

山東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數量居全國首位

2021年09月17日15:4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數量居全國首位

  工業設計是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領和關鍵突破口,作為制造業大省,山東把工業設計作為提高產品附加值、提高企業競爭力、提升產業鏈價值鏈、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也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效。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9月17日舉行的發布會上了解到,山東已培育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4家,數量居全國首位。

  近年來,山東工業設計發展環境持續優化。山東省先后出台了《山東省加快工業設計產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意見》《省級工業設計中心認定管理辦法》《省級工業設計研究院創建工作指南》等,強化工業設計理念,加快提升山東省工業設計能力和水平。各市相繼出台支持政策,加大資金扶持力度,形成較為完善的政策保障體系。自2016年起,省政府每兩年舉辦一屆“省長杯”工業設計大賽,工業設計成果加快涌現。青島、淄博、煙台、濰坊、威海、日照、濱州、德州等市也相繼設立了市級工業設計賽事,營造良好產業發展氛圍。目前,中德工業設計中心簽約落戶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注冊成立,正在爭創國家智能制造工業設計研究院。

  據介紹,山東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企業普遍建立了工業設計中心,實現了工業設計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截至2020年底,培育工業設計企業600余家,從業人員超過5000人﹔國家級工業設計中心24家,數量居全國首位﹔省級工業設計中心340家,市級工業設計中心708家。自2012年中國優秀工業設計獎評選以來,山東省有11家企業獲得金獎,佔全部39個金獎的28%。

  產業集聚情況是衡量產業發展成熟度的一個重要指標,這方面,山東已有濟南國際創新設計產業園、青島工業設計產業園、中德工業設計中心、煙台國際設計小鎮等園區成為重要產業支撐,山東省工業設計研究院、青島工業設計創新中心、淄博冠中工業設計研究院等一批區域性開放共享的工業設計公共服務平台先后落地,則緊緊圍繞區域產業發展特色,開展設計服務、產業對接、成果轉化,匯聚前沿設計智慧和創新資源。

  為有效提升人才支撐引領能力,山東還在國內率先成立山東省工業設計協會高等教育專業委員會,建立山東省制造業設計培訓基地,啟動了中國工業設計聯合創新學院,目前已開展多期“山東設計創新企業家人才培育工程高級研修班”,通過不斷深化更新工業設計思維和理念,為全省工業設計產業發展提供了人才支撐和智力保障。(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 更好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9月16日下午,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工作匯報,研究有關事項,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楊東奇、陳輻寬、白玉剛、王宇燕、劉強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劉家義在煙台督導中央環保督察信訪舉報問題辦理情況並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12日至15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煙台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把絕對忠誠融入血脈注入靈魂 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9月10日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與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各單位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論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全力抓好查糾整改,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劉家義說,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根本目的是鍛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法鐵軍。…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