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

濟南市槐蔭區積極以“教育興”促“西興”

2021年09月11日08: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成立9個“雙名”工作室,新招460名“雙一流”高校畢業生充實教師隊伍﹔23所教育設施陸續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學、幼兒園學位2.1萬多個……今年以來,濟南市槐蔭區圍繞“教育強區”建設目標,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推動教育從基本均衡向優質均衡穩步邁進,積極以“教育興”促“西興”。

10日,槐蔭區召開慶祝教師節大會,表揚在全區教育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個人和典型,激勵廣大教育工作者進一步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完成“一年強基礎、兩年展形象、三年大變樣”的教育強區發展戰略,讓教育真正成為槐蔭“西興”最核心的競爭力和最硬的“金名片”。

“讓槐蔭區的孩子在家門口享受到一流的優質教育,是我們必須打贏的硬仗!”槐蔭區委書記李國強說。槐蔭區積極推進教育設施建設,今年秋季開學,全區有濟南市槐蔭區醫學中心實驗學校等23所教育設施將陸續投入使用。其中,九年一貫制學校,可滿足14910名學生的入學需求;幼兒園可以滿足6750名幼兒的入園需求。

嶄新的校園、先進的教學設備,充分體現了槐蔭區優先發展教育的決心。在濟南市槐蔭區醫學中心實驗學校,交互式電子教學系統、空調、新風系統、風扇、暖器、桌椅、書櫥等各種教學、生活設施一應俱全。

除了今年新建的學校、幼兒園,槐蔭區還將陸續啟動濟南陽光100中學、濟南泉新學校、濟南古城中學、濟南市西張小學4所學校改擴建工作,進一步優化現有教育教學設施。

為進一步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今年以來,槐蔭區出台《“槐蔭教育領航人才”選拔管理暫行辦法》,開展“雙名”建設工程,成立9個“雙名”工作室,主要包括6個名師工作室和3個名班主任工作室,以最大限度培養學員個人,並實現在校內、在區域內示范引領作用的發揮。

在補充“新鮮血液”方面,今年槐蔭區面向高校和社會分兩批招聘教師460名,研究生學歷的教師高達92人,分別來自南京大學、山東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東北師范大學、西南大學、北京體育大學等重點高校。整體學歷水平高,專業素質強,年輕有朝氣。

“今年3月,槐蔭區政府與山東師范大學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除合作辦學外,隨著科研交流、教師培訓、學生實習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山東師大的優質教育資源將全方位協助槐蔭提升教育教學水平。”槐蔭區教體局局長周誼說。

為發揮高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優勢,助推槐蔭區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區目標,山東師范大學特別派駐相關專家擔任區內中小學科研副校長,他們將指導學校、教師開展科研教育工作及豐富多樣的教育教學活動﹔利用專業優勢,結合學校實際,對學校教育特色項目或發展方向提供指導﹔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學校引進一些優質科研教育資源,幫助學校搭建科研教育平台等。

近年來,槐蔭區教育發展取得一系列成績:幼兒園、小學、初中適齡少年兒童入園率、入學率均達到100%。槐蔭區被評為全國社區教育實驗區、全國第一批“區域終身學習發展共同體”實驗點。槐蔭區還聚焦教育品質提升,全面鋪開與華東師范大學合作的區域優質均衡發展戰略合作項目﹔挂牌成立涵蓋6所學校的融貫教育集團﹔在成立濟微教育集團基礎上,又成立營東教育集團﹔在成立4個幼教集團基礎上,又成立4個幼教集團,輻射轄區22所公辦幼兒園。去年12月舉辦了“全國品格教育學術大會暨濟南市槐蔭區品格教育成果展示活動”,標志著槐蔭幼兒品格教育已走在全國前列。(王志 李蕾)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東調研指導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時強調 全力以赴防秋汛強化舉措保民生 李紀恆參加調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國務委員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防汛救災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關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參加調研﹔省委書記李干杰,省委副書記、代省長周乃翔分別陪同。…
李干杰走訪慰問在濟正省級老同志
  重陽節前夕,省委書記李干杰走訪慰問了在濟的正省級老同志趙志浩、陸懋曾、李春亭、陳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領導、老同志致以誠摯問候和美好祝願。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關切地詢問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況,感謝他們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的貢獻,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祝願他們身體健康、晚年幸福。…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傅興國宣布中央決定 劉家義主持並講話 李干杰周乃翔講話 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9月30日上午,全省領導干部會議召開。中央組織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傅興國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周乃翔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 鄭柵潔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員、常委、書記,李錦斌同志不再擔任安徽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李干杰同志任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同志不再擔任山東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