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十四五”制造強省建設規劃出台 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強省

2021年09月08日09:3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十四五”制造強省建設規劃出台 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強省

山東省“十四五”制造強省建設規劃出台

到2025年基本建成制造強省

“十四五”開局之年,山東超前謀劃制造強省建設戰略棋局,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記者今天獲悉,《山東省“十四五”制造強省建設規劃》(下稱《規劃》)已正式印發,提出到2025年,山東將基本建成制造強省,初步形成具有山東特色的現代制造業體系,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力爭達到28%以上。

《規劃》緊緊圍繞“七個走在前列”“九個強省突破”,以“三個堅決”為基本路徑,對4類48個行業的發展方向進行研究謀劃和布局引導。依法淘汰低效落后產能方面,山東省將堅持“減量替代是常態、等量替代是例外”的原則,精准聚焦鋼鐵、煉化、焦炭、水泥、輪胎、化工6個重點行業,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化解過剩產能、退出低效產能。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方面,山東省將堅持“鞏固規模優勢、提高質量效益”的原則,深入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提升化工、鋼鐵、有色金屬、建材、輪胎、鑄造、紡織服裝、食品、家電、造紙等10個優勢產業的現代化水平,加快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方面,山東省將堅持“培強核心能力、擴張規模總量”的原則,集中力量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現代醫藥等4個領域共28個新興產業,培育形成新動能主體力量。與此同時,山東省還將在生命科學、柔性電子、空天科技、深海遠海等前沿科技和產業變革領域超前謀劃布局一批未來產業,形成產業發展新增長點。

山東是制造大省,在全國產業版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山東省制造業在長期發展中積累了雄厚的產業基礎,“十四五”期間,山東省重點推動制造業破解“大而不強”“全而不優”“多而不精”問題,確保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能始終走在全國第一方陣。對此,《規劃》堅持“緊盯前沿、沿鏈謀劃,龍頭牽引、培育壯大,打造生態、集群發展”的思路,聚焦強化創新能力、優化產業布局、提升產業鏈條、培育優質企業、變革制造模式、做強質量品牌、推動數字賦能、加強安全生產、促進綠色低碳、深化國際合作等10項重點任務,加快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加快提升產業體系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聚焦體制機制、財稅金融、要素保障、產業人才、營商環境等五大領域,《規劃》提出19條保障措施。據介紹,山東省將在制造業全面推行“鏈長制”。其中,省級層面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高端化工、醫藥及醫療設備、建材、食品、輕工、紡織等優勢產業,市、縣(市、區)層面聚焦本地特色產業,建立完善“鏈主”企業牽頭主導、產業鏈聯盟合作、產學研協同推進、要素保障服務的“鏈長制”工作推進機制,在重點領域加快實現趕超和領跑,塑造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話語權的優勢產業鏈。

《規劃》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將制造強省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山東省將切實發揮省制造強省建設領導小組作用,建立健全跨層級、跨區域、跨部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推進機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也將進一步加強,在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中促進高端高質高效企業加快發展,推動低端低質低效企業開展技術改造和落后產能退出。(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