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中小學迎新學期 多地校園如何“嚴格”防疫?

2021年09月07日09:32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中小學迎新學期 多地校園如何“嚴格”防疫?

9月初,山東各中小學生陸續迎來新學期,防疫成為備受家長關注的話題。開學后各校如何“防疫”?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進行了調查。

記者了解到,開學前,山東各地學校就做了“防疫”准備。開學后濟南、青島、淄博、聊城等各地學校都將防疫列為重點工作,嚴格入校測溫、查健康碼等,堅持外來人員非必要不入校。另外,記者調查中發現,各學校教室、食堂等進行了全面消毒,有學校停止採購進口冷鏈食品,還有的學校給新生畫上了卡通一米線,進行靈活的健康防疫教育。

如何從入校做好防疫工作?

多校開學前演練,入校一律測溫、查健康碼

測溫、間隔一米排隊……9月6日一早,濟南各校中小學生陸續進入校園。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在多所學校門口注意到,不少中小學生戴著口罩有序入校。

“我們在開學前就進行了疫情防控模擬實戰演練,還儲備了口罩等充足的防疫物資。”新學期,在濟南歷下區,山師附小的防疫工作備受家長關注。9月6日,該校一名老師告訴記者,在准備開學時,該校就開展了疫情防控專題培訓和多場景、實操性應急處置實戰演練。

在濟南,與這所學校一樣,“防疫”成為開學前后各學校最重視的准備工作之一。

哆啦A夢、皮卡丘、超級飛俠……9月新學期,濟南歷城區殷陳小學的創意卡通防疫一米線走紅。記者了解到,這是學校老師和部分學生家長利用假期時間畫的,目的是讓孩子在新學期提高健康防疫意識。

9月6日早上8點,在濟南市市中區福景幼兒園,經過排隊、測溫,一名返濟剛滿14天的幼兒帶著核酸檢測報告入園。

“開學前8月中旬,我們根據上級相關部門要求,通過班級群提前向家長們發出通知,幼兒開學前14天返濟觀測體溫,為了更多小朋友的健康,晚回來的孩子需要提交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報告,並攜健康綠碼入園。”福景幼兒園園長王嬋表示。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注意到,新學期防疫工作早就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在全濟南進行部署。開學前,濟南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印發《2021年全市學校秋季學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部署全市學校秋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等相關工作。

記者從濟南各學校了解到,早在開學前14天,濟南中小學、幼兒園師生員工等就已根據要求陸續返回濟南。學生們按照相關規定進行核酸檢測,持檢測陰性結果、健康碼(行程碼)綠碼返校。另外,濟南還要求學校加強新學期師生員工行為管理。落實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一米線”等疫情防控要求,對師生員工實行體溫一日三檢。師生員工入校一律檢測體溫,查驗健康綠碼。

值得注意的是,濟南要求實行校園相對封閉管理,各校外來人員非必要不入校。加強對外賣配送和快遞人員核查、登記與管理(中小學校、幼兒園不允許進入校園)。

在青島,各學校也實施了嚴格的防疫制度。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注意到,在青島開學前,青島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就要求,用最嚴格的要求、最嚴密的防范、最嚴實的措施,為各學校(幼兒園)開學做好充分保障和准備。壓緊壓實黨組織書記、校長(園長)“第一責任人”責任,以及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一崗雙責”,將防控責任落實到每一個崗位、每一位人員。

教室、食堂等全面消毒

學校嚴禁採購進口冷鏈食品

開學后孩子們吃得干淨、放心嗎?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調查了解到,山東多地新學期都對學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進行了全面清潔和消毒,努力讓學生們學習和吃住都安心。

“新學期學生的吃住都是家長十分關心的事兒。我們新學期對食堂進行了全面消毒,校園裡也進行了消殺。”9月6日,濰坊坊子區一名中學老師告訴記者,新學期為了讓學生吃住放心,學校進行了一系列防疫准備。記者了解到,開學前,濰坊各區的教育部門還對各學校的防疫情況進行了摸排檢查,確保新學期孩子們吃得干淨、放心。

大眾網 海報新聞記者調查發現,開學第一周,濟南多所學校早已准備好干淨的食堂、宿舍迎接學生們。

記者注意到,在省會濟南,開學前相關部門就早已要求各學校進行全面消毒清潔,重點加強教室、宿舍、食堂、廁所等重點區域和場所的消殺,對飲水機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進行全面清洗消毒。

“我們把防疫當成安全開學的大事,師生入校前,物業消毒人員每日早6:00對校園進行全面消殺。”9月6日,濟南十四中一位老師告訴記者,在濟南第十四中學,新學期師生入校前,物業消毒人員每日進行消毒,保証學生們在校期間學習和吃住安全。

“蛇形排隊、刷卡點餐……我們學生餐廳全新學期推出了新的點餐就餐模式。”濟南外國語學校一名老師告訴記者,新學期防疫是重點工作之一。學校重點做好防疫工作外,還注重學生健康,提高學生免疫力,學校餐廳新學期注重配菜健康營養和選擇多樣性,餐廳每個樓層都有特色套餐可供選擇。

開學第一周,該校全體高一同學們在教室中、校園裡進行了衛生大掃除。有的在教室中擦拭門窗櫥櫃,有的負責地面清潔,有的在校園中一邊熟悉環境、一邊撿拾垃圾,為自己、為學校創造清潔溫馨的學習環境。

“我們在開學前進行了防疫大掃除,對幼兒園食堂、活動室、戶外場地等進行了全面消毒。”濟南福景幼兒園園長王嬋告訴記者,開學前該園老師們對園內外環境進行全面消殺,給孩子打造安全舒適、健康無毒的開學環境。

記者了解到,濟南還要求,新學期對學校開展食品安全全覆蓋專項檢查,學校嚴禁採購進口冷鏈食品。另外,推進校醫配備和校醫院建設,配齊中小學學校校醫,高校校醫院、中小學(幼兒園)醫務室納入地方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整體規劃。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了解到,新學期青島要求各學校(幼兒園)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在開學前要全面開展衛生自查,徹底清除校內環境衛生死角,對教室、食堂、宿舍等場所進行徹底清潔和預防性消毒。要求主動聯系駐地所在區市市場監管、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重點對學校食堂、餐廳、超市等場所開展食品安全檢查,徹底清理過期食材、食品﹔對飲水機和二次供水的蓄水池要進行全面清洗消毒,排空長時間滯留在供水管道中的陳水,並委托專業機構對自備水源進行檢測,不達標的不得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青島還要求做好保潔、保安、食堂工作人員等后勤保障人員健康管理,加強快遞收發、外賣配送等物流管理,嚴格落實校外配送物品零接觸交接要求。對直接接觸進口冷凍冷藏肉類、水產品及包裝物的食堂工作人員,與上述人員在同一密閉工作場所、無防護狀態下直接接觸的人員,每7天進行1次核酸檢測。

在淄博,各學校新學期也進行了嚴格的防疫工作。淄博張店區一位小學校長告訴記者,根據當地要求,各學校都制定了開學工作方案,做到“一校一案”。開學前就全面掌握師生員工的旅居史和健康狀況,建立好台賬,做到“一人一檔,精准施策”﹔設置臨時等候區和健康觀察室,校內設立(臨時)隔離(留觀)室。記者了解到,淄博還要求各學校做好環境衛生和通風消毒,保障飲食和飲水安全。學生外出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規范佩戴口罩﹔盡可能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和空間相對密閉的場所,醫療機構就醫、出入公共場所時規范佩戴口罩。

做好應急物資儲備

學校儲備了至少1個月防護、消殺等物資

“我們儲備了許多口罩和消殺用品,能用一兩個月沒問題。”濟南一名小學老師告訴記者,新學期學校提前就儲備了充足的防疫用品。記者了解到,在濟南,相關部門要求各學校做好應急物資儲備,至少儲備可供使用1個月以上的符合要求的防護和消殺物資。

除濟南外,山東多地學校都提前儲備了防疫用品儲備。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注意到,青島要求,各學校在開學前至少儲備可供使用1個月以上的防護和消殺物資,並要求師生員工日常自備一次性醫用口罩。另外,青島要求,在開學前后聯合衛生健康、公安、疾控機構和定點醫院,開展突發疫情應急處置實戰演練。結合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科學制定、有序實施新學期教學計劃,制定疫情突發情形下的教育教學組織預案,實現線上線下即時切換,確保發生疫情時“停課不停學”、無法返校學生“停學不停課”。另外,青島還規范了應急診療流程,對所有體溫高於37.3℃的師生員工,一律進行核酸檢測。

“我們提前儲備了口罩、消毒用品,還有一些應急藥品。”濰坊一名初中老師告訴記者,學校為新學期防疫安全提前進行了准備,尤其口罩等物品備得很充足。

記者了解到,在聊城,新學期當地學校也制定了疫情突發情形下的教育教學組織預案,實現線上線下即時切換,確保發生疫情時“停課不停學”、無法返校學生“停學不停課”。記者獲悉,在聊城,為確保新學期校園環境的安全,聊城市東昌府區古樓街道藍天救援隊青年防疫突擊隊,還對64所中小學、幼兒園及高校進行義務消殺,出動車輛160余輛,出動人次達800多人。(陳洋洋)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