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污水問題即將解決,鬆了一口氣”

2021年09月06日09:3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污水問題即將解決,鬆了一口氣”

9月5日下午,雨一停,汶上縣中都街道前小秦村東南的空地上又忙活起來,工人們有條不紊地鋪設地下管道,准備將污水處理設備放置到深坑處。“地下管道鋪好了,污水處理站也快建起來了,污水問題即將解決,鬆了一口氣!”看著問題正在得到解決,前小秦村村民李兆坤感嘆道。

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山東省后,濟寧市接到的首個信訪件反映,汶上縣中都街道前小秦村村東溝渠內有人在排放洗藥材產生的污水,溝渠內的水發黑有臭味。

接到轉辦件后,濟寧市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協調保障工作領導小組按照“一案三交”工作制度,迅速移交相關縣市區、市直有關部門及執法執紀部門辦理。市、縣兩級領導帶領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對轉辦問題開展調查核實和督導,推進了案件整改落實,以實際行動回應群眾期盼。

通過現場調查發現,與前小秦村一路之隔的小秦村是當地有名的中藥材加工村,村民經常大面積晾晒藥材。每年汛期,雨水沖泡藥材后流入溝渠,和渠內農作物秸稈、雜草等一起發酵,長期靜置造成水體顏色較暗且有異味,污水順著貫通兩村的溝渠淌到地勢較低的前小秦村。

找到問題根源后,汶上縣組織相關單位對溝渠內積水進行了採樣監測,把積水拉運至附近小秦村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站進行處理,並對溝渠內的秸稈、雜草進行了清理。同時,要求相關部門加快推進前小秦村一體化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確保設施在9月10日前建設完成並投入運行。此外要求屬地做好農藥材加工戶的指導管理,防止雨水沖刷浸泡。

9月5日下午,流經前小秦村居民區的溝渠已經填埋了內徑約80厘米的水泥涵管,村中已看不到污水、聞不到異味。“最近幾天下雨,沒再聞到過臭味。”村民孔先生在自家大門前說,“原來村裡的溝渠是露天的,就經過我家大門,一下大雨就淌污水,氣味難聞。現在埋了涵管,即便有污水也從地下過了。”

中都街道為民服務中心主任龐國奎告訴記者,為了治理小秦村中藥材產業產生的污水,街道去年10月在村裡建成了一座日處理量100噸的污水處理站,可仍有部分污水就近排進溝渠,並流入下游的前小秦村。他們一方面在下游為發生倒灌的農戶及時抽排污水,另一方面在上游的小秦村將污水徹底截住,引入自村污水處理站處理。與此同時,為避免前小秦村生活污水流入溝渠再次影響村民生活,街道將原來的溝渠重新開挖埋入涵管,變露天水渠為地下水道,同時在村裡建設污水處理站,用於處理生活污水。

為高質量完成好群眾環境信訪問題辦理工作,濟寧市從嚴從實加快問題確責轉辦,在收到督察轉辦信訪問題后,深入開展調查核實和分析研判,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整改,以邊督邊改確保影響群眾生活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到根本解決。同時,圍繞噪聲擾民、異味擾民、畜禽養殖污染等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深入開展排查,建立問題清單,對能立即解決的立即解決,對不能立即解決的制訂方案限期解決,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王浩奇 陳曉婉 張 明)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劉家義在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為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 職務調整的決定 9月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省委組織部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並講話。 劉家義在講話中說,今年7月,中央批准王可同志不再擔任省委常委、委員。…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青島市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劉家義出席並講話 9月2日下午,青島市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宣布中央和省委關於青島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並講話。…
王宇燕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王宇燕同志(女)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陸治原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和青島市委書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