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十四五”期間力爭上市公司總數突破500家

推進企業上市倍增,山東這樣出招

2021年08月22日09:30 | 來源: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企業上市倍增,山東這樣出招

一個名為“企業上市倍增”的計劃,正在山東省大力推進。記者從8月20日在濟南召開的全省企業上市動員大會暨上市后備企業培育培訓視頻會議上了解到,“十四五”時期,山東省力爭新增上市公司150家以上,總數突破500家。

“十三五”期間,山東省新增上市公司102家,上市公司總數比“十二五”末增長42%﹔全省上市公司累計從資本市場融資3877億元,較“十二五”末增長90%,直接融資佔社會融資總額比重也從7.6%上升至接近20%。自2019年7月科創板開板以來,科創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在山東省新增滬深上市公司中佔比超過6成,資本市場已成為助推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

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今年以來山東省新增26家上市企業,總數達360家。但是,山東省滬深上市企業以及在輔導企業與廣東、江蘇、浙江等省份相比,還有較大差距。此外,2020年全省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58億元,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那麼,山東省怎樣實現企業上市的量、質齊升?

記者了解到,目前省金融穩定發展領導小組下設推動企業上市專項小組,市縣兩級相應建立組織體系,省政府與上交所、深交所先后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山東省還設立金融創新發展引導資金,僅“十三五”期間已為企業上市獎補5000多萬元,省級層面幫扶擬上市企業90余家。今年,山東省選取了24個經濟發展好、產業基礎設施完備,上市推動工作成效顯著的縣(市、區)及功能區,開展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區的試點。

山東省把推動企業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納入16市高質量發展考核內容。濟南市副市長尹清忠說,2020年濟南制訂了“企業上市攻堅年”實施方案,確定從2020年到2022年,平均每年新增上市企業10家左右,力爭三年新增上市企業30家左右。此外,在深入挖掘省會城市企業上市潛力方面,濟南與山東大學、省國投等加強合作,聯合山東証監局建立了服務“山大系”及省屬企業上市的四方聯席會議制度。今年以來,濟南已為相關企業解決規劃用地、產權登記等具體問題30多個,幫助11家企業制訂了精准上市推進方案,目前“山大系”企業山大地緯已登陸科創板,歐瑪軟件也即將上市。

青島市副市長薛慶國表示,青島出台支持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措施,將市級企業上市獎補由300萬元提高到400萬元,加上各區(市)出台的獎勵政策,最高獎補達到1500萬元,有效降低了企業上市成本。今年,嶗山區、西海岸新區、城陽區(含高新區)被納入全省首批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區試點,青島市擬上市后備培育企業達到500余家,力爭今年新增過會及上市公司達到15家左右。

記者獲悉,目前全省建立了包含2200家企業的上市后備資源庫。省科技廳副廳長潘軍介紹,山東省通過統籌人才、項目、平台等科技創新資源集中支持,大力實施科技型企業上市培育計劃,建立科創板上市企業培育庫,聚焦入庫企業上市需求,在重大創新工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科技資金股權投資、高層次人才創新項目等方面優先支持,優選50家標杆企業進行“一對一”專業化服務輔導,積極推薦創新型企業到科創板上市。而且,山東省發起成立創新創業共同體,成員單位逾千家,成立了50億元規模的共同體基金聯盟,傾力支持企業上市。今年以來,青島海泰新光、威高骨科、海泰科3家共同體企業已上市﹔青島有屋智能家居、煙台宏遠氧業、山東卓創資訊、青島思普潤處理等近10家企業計劃兩年內完成上市。

為把上市后備資源更好地“變現”,營造山東資本市場良好環境,中泰証券作為本土券商,提出深耕山東的區域突破戰略,精准加速推進上市公司進程。中泰証券董事長李峰說,對於有上市意向的企業,提前進行規劃設計和規范指導,幫助企業做好登陸資本市場的准備,加速上市進程﹔對於上市沖刺企業,將安排投行專業團隊,提供“一對一”輔導保薦服務,爭取早日完成挂牌上市﹔對於有境外上市和融資需求的企業,將為企業提供港股IPO、發債、引進境外投資等跨境服務﹔對於有股權融資需求的企業,將通過直接投資、設計產業基金等方式為企業輸送資金,並通過“投資+保薦”“基金+投行”聯動方式助推企業更快登陸資本市場。

恆豐銀行董事長陳穎說,恆豐銀行通過與股權投資基金共同設計高科技企業專項支持基金,大力支持獨角獸、隱形冠軍、專精特新等高成長行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助力23戶企業成功登陸資本市場。下一步,將為有上市需求的企業選配一名貼身服務的客戶經理,在融資特色產品、投資銀行、交易銀行、資金結算、資金增值等方面為企業提供一攬子服務。(王爽)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