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工會>>齊風魯韻

山鋼股份萊蕪分公司:“全員改善”讓工人有力量更有智慧

2021年08月1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7月27日,山鋼股份萊蕪分公司在煉鋼廠舉行首場“全員改善送獎到崗位”活動,表彰全員改善優秀提案和改善標兵。從山東省冶金工會主席刁維強手中接過金燦燦的獎杯和5000元獎金,黃金一等提案創造人、煉鋼廠職工李洋洋激動不已:“領導送獎到一線,對我來說是莫大的鼓勵,更是前行的動力。過去總感覺創新很難,其實隻要肯動腦、勤動手,一線職工也能成為創新‘達人’。”

“全員改善是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是新形勢下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的重要抓手,關乎企業本質化運營水平的提升,對於應對當前嚴峻復雜形勢、激發職工智慧和力量、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必須長期堅持、常抓不懈。”山鋼股份黨委書記、董事長,萊蕪分公司黨委書記王向東說。今年,圍繞“重塑精益、再走精益路”的工作要求,萊蕪分公司超前策劃全員改善活動,前往首鋼京唐、永鋒鋼鐵對標學習,系統研究全員改善實施路徑和具體措施,制定實施《全員改善管理辦法》,分層級推進全員改善行動,由難到易設置了攻關項目、改善課題、改善提案三個層級,構建了從上往下逐層深入、自下而上層層支撐的全員改善金字塔架構。

“全員改善最突出的特點在於全員性,他需要全體職工的共同參與,通過點燃每一名職工的創新之火,形成全體職工主動改善的燎原之勢,從而讓精益成為一種時尚,讓改善成為一種習慣。”萊蕪分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王培文說。為激活每一名職工的創新DNA,讓全體職工“動”起來,在前期廣泛發動宣傳,營造“人人皆可創新、事事皆可改善”濃厚氛圍的基礎上,今年,萊蕪分公司按照“政出一門、系統整合”的原則,將原來分散的QC活動、“六源”案例、“五小”成果、合理化建議等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統一整合為全員改善行動,有效避免了部門各自為戰、基層疲於應付的現象,達到了指揮統一、目標聚焦、力量聚合、資源聚集的目的。

為簡化流程、提高效率,避免職工因流程繁瑣“打退堂鼓”,3月份,萊蕪分公司在“工惠在線”手機APP上,開發了全員改善管理系統,實現了改善提案隨時提報、及時評審、快速激勵、有效監督和借鑒共享的目的。職工手指一點,即可申報,無門檻,不設限,大大激發了職工的創新積極性。同時,加大激勵力度,每季度評選鑽石、黃金一等、黃金二等、黃金三等、白銀提案和改善標兵,給予優秀提案1000至20000元獎勵,改善標兵3000元獎勵﹔年度設立公司全員改善名人堂,評選表彰改善名人、改善明星、改善達人,分別獎勵10000元、8000元、6000元。

在推進全員改善活動中,萊蕪分公司既關注職工是否“動”起來,更注重改善提案能否“好”起來。為進一步將職工的改善熱情轉化為挖掘深層次問題、進行高質量改善的能力,萊蕪分公司抓住內訓師這個關鍵群體,持續推出精益理念、工具、方法的培訓課程,快速提升內訓師能力水平。7月22日,來自各生產單位的崗位骨干、內訓師等90余人參加了萊蕪分公司舉辦的首期內訓師基礎培訓班。培訓結束,表現優異者將被聘為公司三級內訓師,充實到公司內訓師隊伍中,指導一線職工開展改善活動,放大“1+1群”效應。通過發揮各級專家、內訓師的作用,職工同時具備了高漲的改善熱情和較強的改善能力,確保了改善提案既“多”又“好”,有效促進了精益深化落地。

此外,為讓全員改善跑出“加速度”,萊蕪分公司正積極建立黨政工團齊抓共管的內部管理推進機制,探索實施“揭榜挂帥”工作模式,將企業黨建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生產經營難題張榜公布,建立配套機制,鼓勵職工揭榜攻關,著力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質量推進全員改善行動。

“全員改善既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也為發揮職工主力軍作用開辟了有效途徑,職工真正感受到了獲得感、價值感、榮譽感,實現了職工與企業的相向共贏發展。”萊蕪分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齊登業說。今年以來,廣大職工立足崗位,盡情釋放創新“小宇宙”,涌現出了一批創新性強、實效性好、具有推廣價值的優秀改善提案。截至7月底,萊蕪分公司職工完成改善提案7.1萬項,人均4項,一線職工參與率達到100%﹔公司層面擇優評選出黃金提案35項、白銀提案85項,改善標兵20人。其中,黃金提案、改善標兵由公司領導直接送獎到崗位,進一步激發了職工的創新活力和改善熱情。(劉芳 李銳)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