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雙減”政策落地 山東各地如何行動?

2021年08月17日15:54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調查丨“雙減”政策落地 山東各地如何行動?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雙減”意見)。山東作為教育大省,“雙減”落實情況備受關注。

記者調查了解到,目前山東省各地市紛紛響應落實“雙減”政策。濟南、青島、日照、濰坊等多市已停止部分類型校外培訓機構審批並嚴查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推進“雙減”措施落地。

停止審批!

山東多地停止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

“這次雙減動靜很大,我們這邊從7月底之前就陸續停止審批校外培訓機構了!”8月16日,濰坊一名家長趙先生告訴記者,“雙減”政策后,當地培訓機構陸續迎來了“洗牌”。據這名家長回憶,當地7月底已經有培訓機構收到停止審批的通知。

記者注意到,8月1日,濰坊教育部門發聲,表示當地15個縣市區發布公告停止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記者注意到,濰坊的15個縣市中,最早行動的是臨朐、高密兩地。其中,臨朐在發布當天規定,7月25日起,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不再審批新的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暫停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審批。高密也從7月26日起停止審批。另外,濰坊其他十幾個縣市也紛紛從7月26日起陸續停辦相關審批。

僅僅兩天后,備受關注的省會濟南也開始全面停辦相關校外培訓機構。8月3日,濟南市教育局、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聯合發布《關於停止部分類型校外培訓機構審批業務的通知》。濟南市正式停止停止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審批,停止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審批業務,包括已經遞交申請材料尚未批復和許可証已經頒發正在辦理登記等審批業務。

濟南發出通知后,青島市相關部門也發布通知,決定自2021年8月6日起,停止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面向學齡前兒童的校外培訓機構和面向普通高中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三種類型校外培訓機構的審批業務。

同日,日照宣布自2021年8月5日起,日照市全面停止以下類型校外培訓機構審批業務。當天,日照市義務教育階段“雙減”工作部署推進會議召開。會議上明確,日照市將安排推進“雙減”工作和“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切實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促進學生身心健康成長,有力有序推進“雙減”工作。

記者注意到,煙台、濱州、淄博等多地都陸續行動起來,規范全市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值得關注的是,各地還強調,根據國家義務教育階段課程設置的規定,在開展校外培訓時,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地理、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按照學科類進行管理。對涉及以上學科國家課程標准規定的學習內容進行的校外培訓,均列入學科類進行管理。體育(或體育與健康)、藝術(或音樂、美術)學科,以及綜合實踐活動(含信息技術教育、勞動與技術教育)等按照非學科類進行管理。

嚴查!

各地嚴查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

“濟南一下子有80家校外培訓機構証照不全被通知停止辦學!”山東這一次的“雙減”行動令許多家長和校外培訓機構老師印象深刻。濟南一名培訓機構老師告訴記者,近日,濟南“雙減”以來查處的第一批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收到了停辦通知書,引起許多人關注。

記者調查了解到,停止審批校外培訓機構后,各地陸續啟動了對“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活動。

以濟南為例,這次一共查處80家証照不全的校外培訓機構中,有不少違規明顯。記者發現,這些教育培訓機構中包含了常見的英語、美術及文化輔導等多種培訓班。值得關注的是,這些被停止辦學的機構中,還有一家“共讀書房”因涉及文化課培訓被通報,並被要求停止文化課培訓。目前,在這80家培訓機構中,17家已正式停辦。

濟南對於校外証照不全培訓機構的整治只是一個縮影。事實上,這是一場全省的整治行動。

7月27日,山東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証照不全”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規范校外培訓市場,嚴格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切實減輕中小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整治范圍包括未依法取得相關証照,開展面向中小學生實施與學校文化教育課程相關或者與升學考試相關的補習輔導、培育發展興趣特長、拓展綜合素質的校外培訓機構。

記者注意到,這一次的整治力度令許多家長和培訓機構印象深刻。這份“通知”規定,山東將對無辦學許可証的機構責令停止培訓活動,依法下達停止違規辦學行為告知書,將拒不整改機構列入“黑名單”,並將不誠信經營情況及時移送市場監管等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以濟南為例,這一次濟南各區縣教育部門積極行動,深入開展了“拉網式”排查,並在區縣政府網站上公布了監督舉報電話和郵箱。對無証無照的培訓機構,立即責令停止培訓活動,依法依規堅決予以取締﹔對有照無証的責令停止辦學,在經營(業務)范圍內開展業務,拒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單”並取締。

記者注意到,除了濟南,山東多地都展開了相關的整治行動。除了証照不全機構停辦,下一步部分地市還將針對校外培訓機構節假日、工作日違規培訓進行規范。記者從相關人士處獲悉,早在8月初,德州市的各個縣市區相關部門展開了聯合整治行動,對“証照不全”的培訓機構實施“關停”和“查封”處理。當時,就有至少十余家校外培訓機構被“關停”。德城區教體局職成幼教股股長於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查處最突出的問題是培訓機構資質不全,從業人員缺乏資質,下一步我們會按照雙減政策的要求,所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都要按照國家規定,法定節假日不准開展培訓活動,隻能是在工作日,而且培訓結束時間線下不超過晚上8點半,線上不超過晚上9點。

16市公布舉報電話

山東有地市聘“家長”等當監督員

山東作為教育大省,各地雖行動迅速,但面對眾多校外培訓機構,嚴查需要時間,也需要一步步來。

記者注意到了,為了“雙減”的效果,山東採取了現場嚴查、公布各地舉報電話等方式,不少地市還聘請了社會監督員。

濟南、青島、淄博、日照……8月13日,山東省教育廳公布了山東16市校外培訓機構舉報聯系方式。記者查看了濟南、青島等地舉報聯系方式詳情,注意到,這些聯系方式中有舉報電話、郵箱及投訴舉報網址。

“我們濰坊還聘請了50多個社會監督員,隨時反映校外培訓班違規辦學問題。”濰坊一小學家長孫女士告訴記者,有部分家長被選入了社會監督員,監督培訓班情況。

8月4日,濰坊聘請的一批“社會監督員”正式上崗。記者了解到,這51名監督員全稱為“校外教育培訓規范治理社會監督員”,來自濰坊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及學生家長代表等不同群體。

記者了解到,51名社會監督員上崗前經過了“專業培訓”,他們除協助教育部門做好相關政策宣傳,還參與校外培訓機構監督管理,及時向教育部門獻言獻策,准確反映各類違規辦學問題。(陳洋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