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泰山“石敢當”“登上”月球

2021年08月17日17:44 | 來源:大眾報業 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泰山“石敢當”“登上”月球

近日,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將月球上的一塊石頭定名為“石敢當”。據了解,該石頭位於去年嫦娥五號著陸器降落的月表著陸點採樣區附近。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是世界各國天文學術團體聯合組成的非政府性學術組織,也是國際天文學界最為權威的交流機構,它於1919年7月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目前有73個成員國,我國於1935年加入該機構。其機構宗旨是組織國際天文學界的學術交流,推動國際天文領域協同合作,促進天文學的發展進步。它也是目前世界上給月球、火星等地外天體上的地理標志物進行命名的權威機構。

將嫦娥五號落月區石頭命名為“石敢當”,是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今年中又一次給嫦娥五號落月點附近地標命名,上次是今年5月19日,該組織曾經批准我國嫦娥五號著陸區域的8個地名,它們分別是:嫦娥五號著陸區域命名為天船基地﹔著陸點附近的5個環形坑命名為裴秀、劉徽、沈括、宋應星和徐光啟﹔著陸點附近的兩座山脈分別命名為“華山”和“衡山”。

石敢當又叫泰山石敢當,石將軍、石神等,民間傳有“保平安、鎮凶煞”之說。在我國乃至東亞地區以及東南亞部分地區,“石敢當”已經形成了一種文化,不少地方還有關於它的神話故事,而作為一種傳統文化,“泰山石敢當”還入選了我國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劉濤 王其勇 )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以“RCEP框架下中日經貿合作新願景”為主題  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開幕  劉家義出席 李干杰致辭 8月13日上午,“2021對話山東——日本·山東產業合作交流會”在濟南開幕,來自日本和山東的各界人士雲端相聚、線上洽談,推動政府對話、產業鏈接、項目合作,譜寫友好合作新篇章。 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交流會主題研討會並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理事長佐佐木伸彥舉行會晤,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致辭。…
劉家義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
  劉家義在調研漳衛河防汛工作時強調 牢牢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8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劉家義先后來到聊城、德州、濱州市,就漳衛河防汛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壓緊壓實防汛責任,抓實抓細防汛工作,確保今年安全度汛,同時著眼長遠,改造提升水利基礎設施,從根本上提高防洪能力和綜合效益。…
山東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 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努力在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上取得新成效 8月9日上午,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對外開放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干杰講話,王書堅、劉強、汲斌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搭建平台健全機制創新制度抓住項目 推動上合示范區高質量發展 8月6日上午,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一帶一路”建設、上合示范區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上合示范區建設和工作推進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推進上合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劉強、汲斌昌、趙豪志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 從嚴從緊從實從細從快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劉家義講話 李干杰出席 8月4日下午,省委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聽取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分析當前形勢,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出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