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引領歷下控股高質量發展

2021年07月01日10: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7月1日電 6月28日下午,歷下控股集團舉行“傳唱紅色經典 凝聚青春力量”慶祝建黨一百周年紅歌賽,用歌聲分享記憶,用旋律銘刻歷史。

此次紅歌合唱比賽使集團廣大職工進行了一次愛國教育的精神洗禮,激勵大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展現國企職工的風採,凝聚了人心,振奮了精神,唱出了初心,唱出了力量,為集團全體職工奮力投身“國際化一流中心城區”建設注入了強有力的精神動力。

集團組織的紅歌賽

建設精品樓宇,獻禮百年華誕。歷下控股堅守初心不忘使命,在濟南中央商務區內累計投資超230億元,在建樓宇30棟,總建筑面積205萬平方米,服務總部類、金融類企業80余家,打造濟南定制化樓宇第一品牌,為建設現代化強省會作出了突出貢獻。歷下控股取得如此成就,最核心的就是靠加強黨的領導,靠堅持黨建引領,努力將黨建政治優勢真正轉化為企業的發展優勢、競爭優勢。

推進項目建設,履行國企使命

在推進濟南產城融合和創新發展的進程中,CBD片區可謂一騎絕塵,遙遙領先。這裡的變化日新月異,一棟棟高樓正拔地而起,塔吊林立,整個片區的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片區內的部分路網已經建成。

有的在建產品迅速攀高,有的項目已經封頂,有的已經交付使用。濟南CBD中央建設5座高度在220米至420米的塔樓,即被稱為CBD的“五指山”整體建設速度迅速,在眾多高樓塔吊中格外突出醒目。

在這片被譽為現代濟南城市新名片的片區,70%的商務辦公工程體量出自歷下控股。在風頭強勁、廣為關注的濟南CBD建設大潮中 ,務實高效的歷下控股一直起著領頭羊的作用。

已投入使用的濟南奧體金融中心

去年,濟南市委提出“東強、西興、南美、北起、中優”城市發展新格局,建設現代化強省會。歷下作為省會中心城區,橫跨“東強”“中優”兩大區域,迎來了借勢騰飛的重大機遇。濟南中央商務區是濟南市“東強”戰略策源地和承載歷下未來發展的主引擎,歷下控股集團作為歷下區主要投資建設平台,近年來,按照區委區政府總體部署,圍繞中央商務區“兩核一芯一輔”的產業規劃,穩步推進中央商務區、泛中央商務區載體建設、招商引資等工作,不斷加大投資力度,提升開發建設速度,創新招商引資模式,加大要素市場的建立和培育,完善產業發展生態鏈,培育產業發展新的增長點。

CBD效果圖

在重點項目建設中,歷下控股集團堅持集約利用土地,商務載體畝均投資保持5500萬元以上,預計新增“億元樓”10棟、“月億樓”3棟。招商引資方面,首創“定向開發、量身打造”新模式,針對不同企業提供定制化設計開發服務,開展精准招商,目前已引入齊魯銀行、中國銀行山東省分行、恆豐銀行、魯信集團、山東國惠、濟南金控、萊商銀行、山東廣電網絡、山東港口集團、山東鐵投、山東魯光科技、中國太平人壽保險山東分公司和濟南中心支公司等大型金融類、總部型企業,入駐企業累計注冊資本金超3000億元,初步形成了“金融+總部”集聚效應。

破解遺留問題,彰顯國企擔當

初心永固,行穩致遠。歷下控股集團在歷下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始終堅持將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擺在首要位置,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勇做破解難題的突擊手,勇做承擔社會責任的急先鋒。在解決城市建設中的歷史遺留問題的關鍵時刻,這家區屬國有企業一次次不負眾望,扎實推動有關歷史遺留問題妥善化解,為政府解憂,為百姓解愁,充分展現了國企的社會擔當精神。

建設中的CBD場景

泉城路上的舜井商廈,建筑面積約7.8萬平方米,經過積極梳理各項項目手續,以及招投標、成本、財務、設計、施工等各方面資料后,理順了制約遺留問題解決的核心所在﹔2019年12月,頂著巨大的壓力通過司法拍賣接盤濟南誠基中心。今年6月12日,歷下控股集團一錘定音,以拍賣的方式,19億元拍得中弘廣場,正式接手該項目。至此,這個曾經規劃為濟南“第一高樓”的地標性建筑,終於被注入嶄新生命力,CBD南大門也將正式翻開全新篇章。

夯實黨建基礎,擦亮國企底色

歷下控股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切實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圍繞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努力提升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確保了集團各項工作規范、有序、健康發展,確保了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和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集體學習黨史

班子建設方面。積極推進“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黨委成員依法依規積極參與企業改革和生產經營決策,積極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同時,在各項業務經營運作中,完善決策機制,嚴格落實“三重一大”議事規范和黨委決策前置程序,切實把好方向關、政治關、政策關。

組織建設方面。加強基層黨支部規范化建設,規范辦事機構,理順組織設置。在全面打造過硬黨支部和特色黨支部的同時,促進基層黨建與一線業務深度融合﹔規范黨員隊伍建設和教育管理,重視在一線優秀干部和員工中發展黨員,不斷充實黨員隊伍﹔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2021年全面開展“黨員突擊隊”和“黨員先鋒崗”創建活動,推動集團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確保集團各項重點工作快速推進﹔創新性地探索和實踐科技黨建思路,強化黨委、紀委、工會、團委、統戰“五位一體”黨建模式,配合支部規范化建設,上下聯動、形成合力。

針對基層黨建工作中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集團黨委持續拓展基層黨建工作的內涵和外延,不斷創新工作載體、豐富工作內容,激發了基層黨組織工作新活力,真正讓基層黨建活起來、實起來、強起來。始終堅持業務延伸到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建工作就開展到哪裡,黨員作用就發揮到哪裡,積極探索企業發展企業黨建同向而行、雙向融入的有效途徑。堅持“四個同步”原則,凡涉及業務、機構、職能調整,歷下控股都把黨的建設同步納入研究范疇,實現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雙強雙贏。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歷下控股積極豐富學習教育形式,邀請山東省委黨校、歷下區委黨校、聊城大學講師進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在集團微信公眾號平台推出“線上課堂”專欄,設置“每日黨史知識”學習版塊,持續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歷下控股集團還積極深化社會宣傳,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相結合,認領捐助“習語潤心”百姓劇場百場演出志願服務項目,以寓教於樂的藝術形式向居民群眾傳播理論知識和形勢政策,弘揚傳統文化,回顧百年黨史。

行走中的黨課活動

為持續深化黨員理想信念教育,陸續開展了“祭先烈、學黨史、促發展”“重溫革命歷史、緬懷革命先烈”“把課堂搬進濟南戰役紀念館”等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分批次參觀了濟南戰役革命烈士紀念塔、濟南戰役遺址、聊城革命烈士紀念堂、孔繁森同志紀念館、范筑先烈士紀念館、劉鄧大軍強渡黃河戰役紀念館。通過追憶先烈、寄托哀思的方式,推動黨員干部接受革命精神洗禮,積極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助推紅色傳統發揚光大。

走進孔繁森紀念館參觀學習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國有企業的獨特政治優勢。歷下控股強化黨建引領,堅持黨建工作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積極打造集招商引資、項目建設、棚改舊改、投資融資為一體的城市運營服務平台,在促進產城融合和創新發展的進程中勇立潮頭,實現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蹚出了一條獨具山東特色的國內一流平台建設高質量發展之路,為城市發展建設提供全方位、優質完善的資源配置服務,也貢獻了獨特的“歷下控股模式”。 (文\圖 艾平 張寶)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