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學細照學黨史 擔當作為開新局

2021年04月2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深學細照學黨史 擔當作為開新局

本報記者 徐錦庚 肖家鑫

春日裡,前來山東臨沂華東革命烈士陵園緬懷英烈的干部群眾絡繹不絕。臨沂市蘭山區科技局把黨史學習的課堂搬到了這裡,從革命先輩浴血奮戰、不怕犧牲的光榮歷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斗力量。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山東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守正創新、銳意進取,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精心謀劃部署,確保走深走實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表示,要通過學習黨史更加深刻地感悟思想偉力,更加准確地掌握立場觀點方法,更加有力地提升政治站位,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把學習黨史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融合起來,切實把思想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深學細照,擔當作為,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以后,山東省委迅速召開常委會會議、常委會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於2月28日召開動員大會,並及時制定下發實施方案、建立工作機構、健全推進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省及時全面展開。

3月27日,中央宣講團到山東省作黨史學習教育輔導報告,成為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讀書班“開班第一課”,2.6萬人同時收聽收看。三期讀書班累計培訓在職省級領導干部、省管廳級領導干部、縣(市、區)黨政正職2100多人。各市各部門已啟動對本領域、本系統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專題集中輪訓。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山東省分領域、分群體推進,對省直機關、省管國有企業、省屬高校、農村、城市社區5個領域,青少年、婦女、流動黨員、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4個群體的學習教育作出專門安排。最近又研究制定了《關於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若干措施》,提出了24條深化落實的具體舉措。

創新多種形式,用好紅色資源

在山東省曲阜市魯城街道鼓樓社區的黨員活動室裡,“庄戶宣講團”成員杜玉慧正在講授《中國共產黨簡史》第一章,在她面前,除了前來聽課的黨員、群眾,還有手機直播設備。曲阜市成立的“庄戶宣講團”,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深入基層開展黨史知識宣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各地搭建學習平台、創新學習形式,將中央要求與地方特色緊密結合起來講黨史。

在淄博市沂源縣中庄鎮,黨史教育課堂開進了蘋果園。正是果樹春管時節,基層理論宣講員先講解中國農村改革歷程,接著手把手傳授剪枝技術要領。沂源縣創設“沂源紅”果園宣講微驛站,“理論課堂+田間地頭”的形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濰坊市高密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新時代文明實踐深度融合,整合各方面資源力量,打造起覆蓋城鄉的“百姓學堂”,通過“講、傳、學、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全覆蓋、廣傳播。

山東省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充分利用沂蒙黨性教育基地等資源,通過實地實物、鮮活講解、互動體驗,引導黨員干部追尋紅色足跡,感悟崇高精神。大力弘揚沂蒙精神,策劃推出民族歌劇《沂蒙山》等一批傳承紅色基因、有較高藝術水准的文藝作品。

聚焦青少年群體,山東省策劃出版圖書《寫給青少年的黨史》,成為團中央向中學(中職)團員黨史學習教育推薦書目。“小小紅色講解員”“風華正茂·青春頌黨”等線上線下、形式豐富的主題宣傳活動,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點燃青少年學習黨史的熱情。

邊學習邊改進,多為群眾辦實事

東營市墾利區皇殿村村民董永民遇到了種植難題,多虧區農業農村局送來了“及時雨”,不僅給他解決了問題,還幫他找到了月收入3000多元的工作機會。這得益於墾利區正在開展的“三聯三服務”為民解難題系列活動,也是東營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具體實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東省廣泛開展為群眾辦實事“大走訪”,推動服務群眾“大提升”。省委辦公廳會同省委組織部、省財政廳梳理出“我為群眾辦實事”21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各地對照清單,結合實際確定具體事項,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青島市萊西市的於先生買的房子因歷史遺留問題,一直沒有拿到不動產權証。萊西市相關部門了解情況后,從項目的規劃、質量、消防、土地等各個方面進行調查,找出了解決辦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萊西市著眼於化解城鎮居民住房產權歷史遺留問題,把民之所憂、民之所盼作為幫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著力點。

當前,山東省廣大黨員干部正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努力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在一線學思踐悟、深學篤行,推動各項工作展現新面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4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