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頭版頭條點贊勝利油田:科技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1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勝利油田 科技助力高質量發展

60年發現81個油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5.87億噸

本報濟南4月17日電  (記者徐錦庚、李蕊)今年是勝利油田發現60周年。位於黃河入海口的勝利油田迄今累計生產原油12.5億噸,佔全國同期陸上原油產量1/5,目前保持年穩產2340萬噸以上。

勝利油田有東西部兩大探區。東部老區3.6萬平方公裡的地下,涵蓋全球2/3以上的油藏類型,但是油藏分布較為零散,勘探開發之難世界公認。在高難度的勘探開發條件下,如何取得新突破?

“關鍵還要靠科技進步,必須在油氣勘探最有潛力的地方求突破,在油氣開發最具難度的地方抓創新。”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孔凡群介紹,“十三五”時期,油田在勘探開發領域共有9項理論、18項關鍵技術取得突破。

傳統地震技術已無法清晰識別地下薄、小、碎、深的地質新目標,如何給地層拍出更清晰的“CT圖像”?“以前‘用大網捕魚’,捕得差不多了﹔現在隻有‘織密漁網’,才能捕著魚。”勝利油田物探研究院總工程師尚新民說。為“織密漁網”,勝利油田突破單點高密度地震技術,先后應用於16個區塊,發現資源量5.3億噸。

勝利油田西部探區在新疆准噶爾盆地,曾經多輪次勘探未果。勝利油田創立“斷毯組合遠源輸導”油氣成藏模式,3年發現3個新油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過億噸,已連續5年穩產百萬噸以上。

得益於技術進步和理論創新,勝利油田60年來共發現81個油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5.87億噸。

找到了油,能否採出,同樣考驗著勝利人的智慧。勝利油田分公司副總經理張宗檁介紹,經多年開發,勝利油田含水率愈來愈高,目前綜合含水率高達92%以上,可謂“水中撈油”﹔攻克“特高含水期提高採收率技術”后,“十三五”時期累計增油1000多萬噸﹔此外,還先后發明聚合物驅油、二元復合驅油、非均相復合驅油等“石上刮油”技術,累計產油近7000萬噸。

在開發中保護,在保護中開發,堅持環保優先,將節能、減排、降碳貫穿全鏈條。勝利油田將二氧化碳注入地下驅油,促進碳中和,至今已在7個區塊注入二氧化碳42萬噸,其中39萬噸封存,相當於25萬輛汽車一年的排放量。東部油區生產過程實現清潔能源全覆蓋,能源消耗總量和噸油氣能耗連續6年下降。

勝利油田分公司總經理牛栓文介紹,“十四五”時期,勝利油田新能源佔比將由現在的5%提升至20%,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進一步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8日 01 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