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黃河修防工李濤:守護大堤 使命在肩

本報記者  王  沛
2021年02月15日09: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黃河修防工李濤——

守護大堤 使命在肩(我們的2020)

本報記者 王 沛

隆冬時節,黃河山東德州段,橘黃色的救生衣緩緩挪動,他們是齊河黃河河務局的河道修防工。

今年31歲的李濤是其中一員。李濤2012年退伍轉業到齊河黃河河務局潘庄段養護隊,成為一名黃河守護人。

他所在的齊河潘庄段轄臨黃堤9.529公裡,灣多、險工多,堤壩地形復雜。清掃堤頂路面、撿拾堤防和險工垃圾、修整坍塌備防石垛、植樹、病虫害防治、防汛值班……日復一日,李濤從不懈怠。

2020年,黃河防汛面臨重大考驗。上游來水迅猛,強降雨多,潘庄段內最高流量超過5000立方米/秒,“好多年沒有過這麼大的流量了。”李濤說,“越是刮風下雨,越要走出去,因為這時最容易出險,也最不易發現。”

那幾個月,李濤顧不上回家,和同事們駐扎在段上。“進了汛期,一天要仔細巡查兩次,24小時輪流值班,進行根石探摸、水位測量等工作,及時排除隱患,我們才能放心。”

巡查時,一條繩子一頭拴在李濤腰上,一頭拴在岸上兩名同伴身上,李濤手持3米長的探摸杆,沿著黃河岸邊“掃雷”。“汛期水裡的樹枝、雜草容易纏住探摸杆,將岸上的人卷走,必須做好防護。”李濤說,石頭和泥沙的聲音和觸感截然不同,有經驗的修防工一探便能洞悉水下堤壩的情況。

一次,程官庄險工10號壩上壩根根石走失,造成大壩局部坍塌,並有擴大風險。不等挖掘機入場,李濤帶著隊友咬牙徒手搬運30多公斤的大石散拋入河,保護壩根穩定。來來回回半個多小時,人力配合機械,終於化解險情。

坐下來,李濤才發現身上衣服早已濕透,繃緊的手指禁不住顫抖。“當時這樣的根石坍塌險情有兩處,好在及時處理,才免於更大損失。”而這樣的險情,他已經數不清處理過多少次。

守護黃河,已成為李濤生命的一部分。“能見証治黃事業的不斷發展,我很自豪。現在我們施工用上了推土機、挖掘機、自卸車等機械化設備,巡查用上了無人機。”李濤說。

工作之余,李濤痴迷鑽研出了名。有一回他碰到疑難問題,思索數日不得解,得知段上一老師傅有招,立刻驅車四五十公裡前去請教。

功夫不負有心人,李濤逐漸在一系列河道修防職業技能比賽中斬獲佳績,先后榮獲“山東黃河技術能手”“全國技術能手”等榮譽稱號,並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019年底,李濤黃委首席技師工作室正式運行。2020年,工作室完成改進和革新項目25項,榮獲國家發明專利1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撰寫技術報告20余篇。

“國家對黃河保護十分重視,守好黃河大堤,我們使命在肩、義不容辭!”李濤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15日 02 版)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8月20日下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主題,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學習並講話,李干杰、付志方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
  劉家義在省委網信辦調研時強調 壯大主流輿論推進綜合治理守牢安全底線 8月19日下午,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省委網信辦調研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全省網信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始終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推進治亂淨網、強基固本,堅決守牢網絡安全底線。…
山東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扛牢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方向 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8月19日上午,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召開2021年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意識形態和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白玉剛、劉強、王心富和領導小組成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中央有關文件精神
  省委常委會近日召開會議,認真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
  8月18日上午,全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總結暨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要求,傳達學習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精神,總結山東省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回頭看”情況,動員部署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