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人民消防 情系人民 “火焰蓝”讲述锦旗背后的故事

2023年03月05日18:08 |
小字号

是一滴水,就要滋润每一寸土地,是一缕阳光,就要照亮一分黑暗,是一颗螺丝钉,就要守住自己岗位,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故事历久弥新,岁月流逝,不变的是我们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即使过去了大半个世纪,我们依然能从身边的平凡英雄身上看到“雷锋”的身影。

消防救援人员,是人民安全的守护者,是和平年代离我们最近的英雄。他们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一面面锦旗是赞扬,是感谢,更是勋章。每一面锦旗,都饱含了群众的信任、肯定与感激,每一面锦旗,都展现了消防救援人员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即便此时此刻,仍有无数锦旗背后的故事正在发生着。

第一面锦旗:心系校园安全,守护师生平安

“心系校园安全,守护师生平安”这是颜庄消防救援站收到的锦旗上写的12个大字,3月3日,颜庄中学的校长将锦旗送给颜庄消防救援站,对消防救援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平安守护表示赞扬和真诚感谢。

“这是我们颜庄消防救援站收到的第一面锦旗!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能得到人民的认可,是我们的莫大荣耀。”颜庄消防救援站队长助理岳克忠说道。

颜庄中学紧邻205国道,学生放学时间集中,放学时段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颜庄消防救援站自2022年12月正式投入执勤后,就注意到了这一情况,主动联系学校,每天安排两名消防救援人员到学校周边开展“平安守护”志愿服务活动,疏导车辆,保护学生们的安全,风雨无阻,赢得了全校师生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每每看到有消防员叔叔在校门口帮我们疏散交通,我的心里就感到很安全、很踏实!”颜庄中学学生说,橙色亮眼的抢险救援服、警灯闪烁的消防车,守护着辖区的和谐与安宁,也给市民群众吃下了安全这颗“定心丸”。

第四面锦旗:人民消防,情系人民

“太感谢你们了!”2月13日下午,埠村翟家庄村民蔡玉珍带着一面写有“人民消防,情系人民”的锦旗,送到了章丘区森林消防中队,感谢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前两日花卉大棚起火救援中,第一时间阻止了火势蔓延,最大限度减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章丘区森林消防中队自2022年6月起投入执勤,11月9日正式揭牌,截至目前,蔡玉珍送来的这面锦旗已经是8个月来收到的第四面。不过,让队长张丙鑫印象最深的还是2022年10月31日那面,曹范街道刑亭山村邢实业一家赠送的锦旗。

2022年9月24日,曹范邢庭山村一处民房起火,内有一残疾人被困,章丘区森林消防中队快速到场处置,成功将火扑灭、将被困人员救出,在处置完毕后得知,受灾群众一家六口,两名老人无生活自理能力,儿子、儿媳身患残疾,下面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生活非常困难。得知情况后章丘区森林消防中队在村支书带领下带着面、油等生活慰问品走进邢实业家中开展慰问活动,并发动社会公益组织、爱心协会对其进行捐款捐物,最大限度地解决了群众的生活困难。事后,邢实业一家坚持给章丘区森林消防中队送来了锦旗。

“每次不管是我们有需要还是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森林消防中队的消防员们出动非常及时,不讲任何条件!”文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孟园园说,疫情期间高速路口24小时值守,帮助慰问周边困难群众,与特困学生、失独家庭等结成帮扶对子……处处都能看到消防救援人员的身影。

第十面锦旗:爱心拯救生命,热血铸就青春

2月28日,茂岭山消防救援站收到了美嘉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感谢全体队员在美嘉园火灾扑救中快速反应,抢救人民财产。而这面锦旗,也是茂岭山消防救援站自2020年搬入新址以来,收到的第十面。

走进锦旗陈列室,可以看到写有“爱心拯救生命,热血铸就青春”的一面锦旗,承载了一位重症患者对消防救援人员的诚挚感谢,据一班班长翟华柏介绍,无论收到多少来自群众的表扬感谢,这面锦旗永远挂在最醒目的位置。

“李浩,我父亲现在生病急需输血,医院血库不足,你能不能帮我父亲献个血?”“你放心,我一定去!”2020年,消防救援人员李浩接到了当兵退伍前战友的救命电话。挂下电话,李浩向指导员说明了情况,茂岭山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得知此事,纷纷主动表示要为老人献血。13名消防救援人员用热血凝聚爱心,用行动贡献“蓝焰”力量,完成了此次爱心接力,他们当中既有连续多年参加无偿献血的“达人”,也有第一次挽起袖子奉献爱心的“新人”。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身为消防员,我们义不容辞!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也是我们的一份责任。”翟华柏说道。

无数消防救援人员苦练本领,永远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雷锋从未走远,雷锋就在身边。1面、4面、10面……墙上的锦旗越挂越满,消防的故事越传越远。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典型引路、树标立旗,连续5年举办“身边榜样”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发挥榜样带动力量,消防救援队伍中的“雷锋”接续涌现,他们忠诚履职尽责,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续写着“雷锋故事”。

来源:山东消防总队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事项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到烟台、威海市,深入企业、园区、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林武宣布开工 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等事项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