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司法局

推动在法治轨道上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济南篇章”

济南市召开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议

2023年03月03日09:56 |
小字号

3月2日,济南市召开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部署会议暨市委依法治市办(扩大)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杨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推动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助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吕涛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茂祯宣读济南市功勋荣誉表彰领导小组《关于市司法局申报创建示范活动的复函》。市城管局、济南文旅集团、历城区港沟街道办事处、济南外国语学校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济南市每年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评选法治济南示范镇(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单位,推出一批法治济南建设“年度标杆”,带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济南,推动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示范引领在法治轨道上建设现代化强省会。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力求达到“五大效果”。

一是以示范创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示范创建工作为重要抓手,从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高度,积极探索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新路子,对照创建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法治济南建设各项创建工作,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是以示范创建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济南市“项目突破年”。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保障作用,确保项目招投标、行政审批、征地拆迁、项目落地、正式运行等重点环节健康有序运行。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招商引资活动中,对合作协议、投资合同、招投标等事项,严把法律关,提高依法招商水平,防范化解投资建设各种风险。聚焦项目规划和建设,严格法律规定、法定程序,打造一批法治示范项目,树立一批项目建设法治标杆,带动提升项目建设法治化水平。聚力项目推进和管理运营,加强企业合规制度体系建设,提升依法管理、依法生产、依法经营和风险防范水平,依法保障项目和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三是以示范创建展现法治为民“新境界”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整合优势法律服务资源,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加快实体、热线、网络、能动“四大平台”融合发展,拓宽法律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四是以示范创建提升社会治理“新质效”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持续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构建数字化信息化法治体系,打造法治济南建设新引擎。

五是以示范创建开创法治乡村建设“新局面”

通过开展法治济南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现代治理、法治为民”,加快推动机制平台建设,全面深化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市80%的镇村达到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标准,努力在我市形成“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新格局。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杰,市委副秘书长谢金岭,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谢圣仁,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市政府办公厅副局级领导干部吕雷,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皇甫庆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法治工作负责人;各区县(功能区)党(工)委副书记,依法治区(县)办主任,司法局局长参加会议。

来源:济南市司法局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项目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事项 3月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民主协商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到烟台、威海市,深入企业、园区、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林武宣布开工 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等事项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