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学雷锋我先行!“小河长”挑起“大担子”

2023年03月03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小河长”们正在护城河边巡河。人民网 刘祺摄
“小河长”们正在护城河边巡河。人民网 刘祺摄

人民网济南3月3日电 (刘祺)“行走在护城河畔,维护着环境卫生,记录着河水变化……我认为这就是我要成为的新时代雷锋形象。”3月2日,来自济南市青龙街小学的数十名“小河长”来到护城河边巡河。

“小河长”们认真擦拭护栏扶手,仔细打扫园区小路,帮助环卫工作人员清理垃圾箱,还专门制作并向游客散发爱泉护河宣传单,积极讲解环保知识,以唤起更多人爱泉护河的意识。遇到外地游客,“小河长”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去做导游,讲讲护城河沿岸的风景、济南的历史名人、济南的发展变化等等。

“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更时刻激励着我们青少年奋勇向前。”小河长”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践行雷锋精神,爱护一草一木,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保护河湖的活动,肩负起“小河长”的光荣使命,做美丽河湖、美丽环境的维护者、践行者、宣传者。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为深入开展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济南市青龙街小学以学校依济南护城河而居的地理优势为主要依托,带领全校学生积极倡导“三爱五长”社会志愿服务行动。所谓“三爱五长”即以“爱家庭、爱学校、爱社会”为教育目的,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小河长、小团长、小馆长、小站长、小店长”等志愿服务,其中“小河长”行动最受学生们的欢迎。每到节假日,一个个“小河长”便活跃在济南老城区的护城河畔,打扫环境卫生、清理小广告、做志愿讲解员、倡导文明行为等。久而久之,学生们对身边的护城河产生了浓厚的感情,“干一行、爱一行”“无私奉献、匹夫有责”的雷锋精神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