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理论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姜卫东:为乡村振兴注入机械动能

2023年03月0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三农”发展,是今年第四次(连续)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姜卫东一直关注的焦点。在全国两会期间,他多次提交有关“三农”方面土地连片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调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等方面的建议,提倡大力发展农业现代化。在今年的两会上,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再一次将建议锁定在目前“三农”的工作重心——— 乡村振兴问题上。

“无论是从人大代表的职责出发,还是着眼农业机械化发展,‘三农’始终是我的第一关注点。”自1992年担任五征集团董事长(原五莲县通用机械厂厂长)以来,姜卫东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为农业发展注入机械动能,将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

农用车替代了繁重的运输体力劳动,极大地解放了农村劳动生产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雷诺曼”大马力拖拉机配载北斗导航系统,实现了动力换挡、自动驾驶;青饲料收获打捆机实现了收获、切碎、打捆一站式作业……如今,五征集团已实现了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转变,形成农用车、汽车、农业装备、环卫装备和现代农业五大主导产业,总资产达170亿元,员工近万人,是中国机械工业重点骨干企业、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姜卫东注意到,目前,我国农业生产中小规模的兼业农户仍占大多数,他们拥有土地使用权,但技术、装备、资金又不在手中。于是,他曾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议,“加快农田碎片化治理,提升农业产出效益”,让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

姜卫东表示,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但随着农业劳动力老龄化日益加重,农村年轻人普遍“不愿种地”“不会种地”,今后要生产出优质的农产品,必须要用农机装备来支撑。

“与原50马力以下小中拖相比,现在的260马力拖拉机作业效率提高4至5倍(犁耕/旋耕),劳动力数量减少8 0%,能源消耗降低50%,小地块变大地块作业效率提高2倍。这些方面都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大大增加了农业生产收益。”姜卫东深入讲述了农业机械的重要性。

姜卫东觉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通过调研,他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一定要大规模,以及推行农业现代化。

其实,早在2010年,借中央和省、市援疆之机,五征集团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和农业产业优势,加大现代农业开发力度,先后在新疆喀什麦盖提县建设万亩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大力开展农业现代化“试点”。如今,新疆示范园已发展成种养结合、循环利用、有机高效、全程机械化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农机研发、试验、示范、培训、推广基地。同时,借助国家“一带一路”战略,2016年,五征在乌干达成立了东非农业发展公司,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去年又在山东、河南等地托管土地建设农业产业园,在甘肃、青海等地建设饲草站,从事订单农业,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未来,五征将充分利用企业涉农优势,通过开发高端农机、聚焦提高农民生产效率和降低农民劳作强度,发挥农业项目探索出的‘农机+农艺+服务’发展新模式和‘耕种管收’经验,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拓展农业托管服务等新领域,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板块,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为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姜卫东说。(陈蕾)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林武在烟台威海调研时强调 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2月20日至22日,省委书记林武先后到烟台、威海市,深入企业、园区、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强化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林武宣布开工 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等事项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