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山东日照:农耕文化接地气  春牛比赛闹彩头

2023年02月20日14:0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闹春牛民俗文化节为新一年的春耕拉开序幕,图为闹春牛现场。赵洪生摄
闹春牛民俗文化节为新一年的春耕拉开序幕,图为闹春牛现场。赵洪生摄

人民网日照2月20日电 二月二龙抬头,家家户户使耕牛。2月19日,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上双疃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闹春牛民俗文化节为新一年的春耕拉开序幕。当地群众通过举行这种民俗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现场鼓乐喧天,各位“老把式”们与自己心爱的“牛伙计”一同,与对手展开激烈角逐。参赛选手庄会福今年已是80岁高龄,而他手中牵的耕牛也已经20岁了。说起每年的闹春牛活动,老人一脸骄傲,“这头我从小牛犊养起来的牛,已经连续7年在闹春牛耕地比赛中赢得冠军,说明老庄我人不老,依然牛气!”看着周围竖起的大拇指,庄会福咧开嘴笑了。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闹春牛活动不但是地方民俗,更是具有乡土气息的地域文化。黄墩镇闹春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2届,成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留住乡村记忆的重要形式。每年二月二,村民们以闹春牛的形式开启一年耕种的新篇章,预示着农人即将开始忙碌,农田即将再次泛起生机。

黄墩镇党委书记王志远表示,“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了,使用耕牛耕地的村民越来越少,但耕牛代表的是文化印记,也见证着乡村振兴的巨大变化。每年举办闹春牛活动,为的是图个好彩头,寄托农人们一年的祈盼,也提醒后人不忘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刘颖婕 宋洪飞 姚文凤)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