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焦点图

画粮囤炒糖豆 日照民俗盼丰收

2023年02月1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迎接二月二的到来,山东日照有画粮囤炒糖豆的习俗。图为炒制好花生糖和黄豆糖。陈光金摄
迎接二月二的到来,山东日照有画粮囤炒糖豆的习俗。图为炒制好花生糖和黄豆糖。陈光金摄

人民网日照2月19日电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在这一天,山东日照有画粮囤炒糖豆的习俗,期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幸福安康。

2月16日,在山东省日照市夏庄镇小苗蒋村,宋子原正在家里炒糖豆,迎接二月二的到来。

宋子原和荆文菊是村里炒糖豆的好手,村民都喜欢吃他家炒制的糖豆。他家的糖豆,选用花生仁、黄豆和糖做主要原料。“先将准备好黄豆和花生放入锅去炒,要勤翻动,炒熟炒脆,然后倒在簸箕中晾凉。”宋子原一边炒制黄豆和花生一边介绍,“千万注意不要把豆子和花生炒糊了。”

接下来,宋子原将炒好的豆子和花生放到簸箕中,在让豆子晾凉的过程中,荆文菊开始熬制糖稀。随后,荆文菊将炒熟晾好的豆子(花生),放到熬制好的糖稀里,搅拌均匀后,盛出凉透,就可以食用了。

“炒糖豆真的是个技术活,熬制糖稀的时候火候很重要,要做到黏而不粘。”宋子原介绍,“火候大了熬制出来的糖稀容易发苦,火候小了做出来的糖豆子粘手,像万能胶一样不敢用手拿。”

据了解,在山东日照莒县流传着“二月二,炒糖豆,金豆开花保丰收。二月二,吃糖豆,人不生病壮如牛。”的民谣。二月二前后,当地老人都会炒一些糖豆,家人们吃了,寓意着一年丰收平安。

除了炒糖豆,二月二,山东日照莒县还保存着画粮囤的习俗。在当地仍然流传着“画粮囤,粮囤大,装下丰收好庄稼;画粮仓,粮仓高,水好种好收成好”的民谣。所谓画粮囤,在当地又称“打囤”,用簸箕或铁锨铲草木灰,以身体为支点边敲动簸箕画一个像盛粮食囤样子的图形,画上进取粮食的梯子,中间放上五谷杂粮,预示今年粮食大丰收,期盼有一个好的收成。

日照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邢葆东说,“打囤”还有一种有趣的说法叫“按囤”,具有“安顿”的意思,寓意着过了二月二,新年才算完全结束,安心忙农事,及时备耕备种。(刘颖婕 宋洪飞 陈光金)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