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艺术收藏

光影并蒂莲,油彩姐妹花——油画家管朴学、黎洵携手共绘花样年华

2023年02月18日10: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2023年的情人节刚刚过去,2月16日下午,著名油画家、山艺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上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韩国檀国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山东省美协副秘书长、山东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管朴学和青年油画家、山艺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油画学会理事、济南青年美协副主席黎洵一起走进文化视界,与中华网山东&文化视界网董事长梁洪文茶叙友情,漫步中华艺术空间,在云间画室接受两网专访。

嘉宾在梁洪文董事长办公室茶叙友情

不少艺术家在梁洪文董事长这间古香古色的办公室喝过下午茶,他们不但在艺术上风采各异,更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或动人、或有趣的人生故事。相携而来的艺术家有多年老友、有画坛伉俪、有授业师徒,友情、爱情、师生情……都在一杯杯清茶中娓娓道来,带给我们林林总总、点点滴滴的温馨与快乐。本次来做客的两位嘉宾非常有特色,不但同是优秀的女性油画家,更巧合的,她们还是表姐妹,此次相约携亲友来访,与梁董事长畅饮畅谈,表姐管朴学关爱地聊着妹妹,表妹黎洵崇拜地赞美着姐姐,茶烟袅袅,其乐融融,一次艺术的交流活动变成了一场合家欢的聚会。

嘉宾和梁洪文董事长参观中华艺术空间

其后,众位嘉宾在梁洪文董事长的导览下参观了中华艺术空间,细细欣赏品评在此陈列的名家真迹,不但对油画一一品鉴,对国画、书法作品也饶有兴致。管教授一针见血地点出,山东油画家色彩非常明亮鲜艳,特色突出;黎教授对几位国画大家的突破创新啧啧称赞:“艺术家要玩儿艺术,不能被艺术玩儿了。”“手到生时画方熟。”紧接着,众人在采编中心回顾了两网发布的往期作品和画展概貌,感叹着两姐妹“生活在别处”的艺术旅程。

嘉宾和梁洪文董事长在两网采编中心回顾佳作

  幽兰花,异芬芳,含风影自香。

  问君可有识得她芳踪?

情人节刚过,又临近“3·8女神节”,此时走进众多艺术名家挥毫留作的云间画室,在这个充满浪漫缱绻的时空,两位教授决定合力创作一幅花卉油画《兔年情人节》赠与两网——这对画坛姐妹花将二人首次的创作合作献给了云间画室,令我们既感动又兴奋!

“我有花一朵,花香满枝头,谁来真心寻芳踪?花开不多时,堪折直须折,女人如花花似梦。”

管朴学教授作画中

管教授起笔轻扫,用淡蓝色疏疏勾出轮廓,随后用刷子大面积涂抹,再用浅浅的黄、绿、白色纵横交错刷出粗粗的纹理。背景已成,接下来就是用刮刀快速的点、按、刮、擦,克莱因蓝的花瓣、明黄色的花蕊和墨绿色的叶子、便在画布上自由而绚烂地绽放舒展开来,而远处的大海一半从敞开的窗户映入画中,蔚蓝而深沉;另一半则仅仅透过玻璃隐约可见,朦胧似云烟,整个画面都用高饱和度油彩、大面积色块抽象地组合成了一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风景诗。带有“管式标签”的蓝紫为底,黄绿提亮的色彩,华丽灿烂得一瞬间便夺人眼球、动人心魄,将我们从都市的“水泥森林”带到了阳光明媚的海边小屋,我仿佛呼吸到了海风与花香混合的气味,立刻感到身心开阔舒畅了起来。

黎洵教授作画中

不同于管教授的学院派传统绘画风格,黎教授一直以极具个人特色的“闯入”式画风在业界标新立异,随着表姐初稿完成,她便要“闯入”画面,给我们展示后现代艺术“破”的美感。她在画面下方四散地画了几颗黑布朗,浓郁的深紫色阴影倒影在玻璃台面上,仿佛要晕出画来,在中心位置添了一个小小的吉祥物——一位身上写有“福”字的“兔爷”骑在一只小老虎上,象征着虎兔交接的新年祈福;粉色和绿色着实出乎意料,让两个小可爱呆呆萌萌的煞是惹人喜爱。这番“闯入”用低饱和度的重色,与原来的画面形成了鲜明的冲突与对比,让亮的更亮,暗的更暗,为画面平添了一丝神秘的色彩和复杂的味道。

最后由管教授收尾“整理”,她让海面更浓郁深邃,“擦拭”玻璃台面让其上的倒影更朦胧梦幻,最“画龙点睛”之笔就是用深紫色细笔枝枝点点,为花束加上了极细的枝蔓和花心,花束生动逼真了起来,一下子又将观众从广阔而遥远的海边拉回到了室内。

画作完成

观摩这幅油画的诞生,我充分领略到了油画的魅力——色彩的对比感、结构的立体感、画面的层次感,仿佛是观看了一场魔术表演,几个小小的道具和把戏,就能“欺骗”观众的眼睛,引导人在不同的时空来回穿越,完成了一趟魔幻现实之旅。姐妹俩两种截然不同的色彩和画风,在为彼此增强对比而突出特色的同时,竟达到了奇异和谐统一、交相辉映。

两位教授在一幅画中合作交流,其姿态便是一场行为艺术,仿佛一部武侠大片,管教授大开大合,颇有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浪漫疏狂,又兼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挥洒;黎教授带着一点冷、带着一点酷,带着叛逆与自由、倔强和不羁……我想起《卧虎藏龙》中经典的两位女侠过招的场景:管如俞秀莲十八般兵器信手拈来,大气沉稳,尽显宗师风范;黎如玉娇龙一柄“青冥”剑走偏锋,桀骜不驯,自成特色一脉。

《兔年情人节》

管朴学、黎洵

布面油画

120cmX80cm

2023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

  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

       油画起源于欧洲,经年累月众多流派的发展,当今的油画隐伏着尼德兰革命后的新时代给绘画带来的变化:艺术根植于生活,生动而富于诗意。而当代油画艺术的评判标准不同于传统,其以观念性作为画面的支撑,更多的是看画面背后的东西,并且和时代同步,有着当下进行性的特点。一幅艺术作品,可以雅俗共赏,也可以孤芳自赏,但无论是当下的、还是过去的优秀艺术家,一定同时是哲学家、思想家和美学家,而女性艺术家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更深刻地明白一个哲理——

女性不是一个性别,而是一种处境。

“情人节”和“女神节”分别代表了当代女性的两种身份和生存状态,一种是传统的被爱被照顾的“他者”的伴侣——夏娃是亚当的“肋骨”;一种是女性解放浪潮下“妇女能顶半边天”独立自我的“大女主”。两个节日交界的间隙,女性的这两种身份和存在更是值得探讨的主题。两位艺术家姐妹作为事业成功同时爱情美满的优秀女性,又对于这一主题有着怎样的思考,如何将对女性的命运与价值的关照内化于创作中呢?

管朴学、黎洵两位教授在完成的画前合影

“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

两位教授在业界都以“个性”闻名,在刚才的创作中,也一直强调“破”——突破规范的窠臼,大胆创新,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在生活中。她们通过作品和生活姿态向世界展现了,女人不一定是刻板印象中的温顺娇弱,女艺术家的作品也不一定要唯美浪漫,而是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选择,可以是多元化的,充满力量的。

对话管朴学教授

管教授一直认为,女人、花、春天,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女人也更纯粹地追求美好。而当今社会,不只女人,包括男人,都越来越追求自我,追求不受任何人的影响的、自己想要的生活。女人现在已经和男人一样,不再局限在某一个位置上,或某一个“人设”中。“做画家、企业家、教师……这些都不重要,这都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美的追求,重要的是把自己心里想象的东西呈现出来。”管教授说,人不应该被局限,“人,特别是女人,不要局限自己,把生活的眼睛打开,过你认为积极向上的生活。你想要追求的东西,就去靠近,特别是那些能让你产生很多想象的、让你心灵更丰满的事物。”她说这些就是自己画斑斓绚丽的花朵,和阳光明媚的海滩所想要表现的,而生活中,自己也可能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探寻“别处”的生活,去寻找“诗与远方”。

对话黎洵教授

在黎教授看来,女性本身就充满了力量。几千年的男权社会,虽然近代以来女性解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但社会对女性的要求、给女性设置的限制还是特别多,女性在社会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压抑。“但是这个压抑,我认为是好事情。它会凝聚一个力量,最后爆发出来,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力量!”黎教授动情地说道,“女性的整个生命历程,成长、结婚、生子,来自情感和社会,都要经历一些苦难的东西,这些给她的生命赋予了一个力量。只是可能很多女性还没有发现。”而黎教授特别关注人类世界中的矛盾、冲突与困境,更想从女性的角度去思考,她的作品用“闯入”和“换头”等异化、解构、打乱逻辑的元素,表达了一种“叛逆”的姿态——用现代化的艺术解决方式探讨、应对世界的苦难、冲突与困境。

“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缘分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女人如花花似梦。”

  致我亲爱的年轻朋友:

       管朴学和黎洵既是艺术家,同时也是艺术教育工作者,她们特别关心青年的成长,也有很多知心话想要说给“后浪”们听——

管教授寄语年轻的朋友对“美”的追求:

我还是个小姑娘时,对美的追求很简单,漂亮就是美,但一个人随着长大,想要的东西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深刻,美和美育也变得复杂,它是一种分寸感、层次感和通透感,这也是我在我的画中追求的。将你的想法和这些“美”融合在一起,就复杂了,需要一些经历和探索才能达到。

因此我建议青年艺术家和艺术学子,首先要培养辨别美的能力,向大师致敬,去理解被时间沉淀下来的经典艺术作品。另外要梳理“文脉”,扎根自己生长的土地,打开你的眼睛,厘清你的脑中装着什么、想要表达什么?问自己你向往的人是谁、向往的生活又是什么?否则你就是一个空洞的、没有灵魂的人。切忌“娱乐至死”。

黎教授送给青年人的两点衷心的建议:

第一,在练习基本功的同时,千万不要被老师“带走”。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亡。”世界上只有一个齐白石,而你要找到自己。

第二,希望我们学艺术的年轻人要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生物学、物理学、化学、数学……人类文化的结晶都与你有关,要用它来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以便于加深你对整个世界的理解,以及提出合适的问题。

嘉宾和梁洪文董事长合影

  采访后记:

       闻一多说,艺术是带着镣铐的舞蹈。而全程欣赏了两位教授的合力创作,以及与她们对话,却让我产生了新的认知——

艺术是离地一尺的精神飞翔。

我想用作曲家叶小纲老师的话总结这次艺术之旅对我的心灵震撼:在艺术上,没有什么清规戒律是不能打破的。

最后,我用叶芝的诗《他但求天上的霓裳》赠与两位美丽的艺术姐妹花,感谢她们给我带来的美的洗礼:

要是我有那天上的锦绣霓裳,

织满金黄和银白的光芒,

那蔚蓝和薄暮以及幽冥的霓裳,

刺绣着夜晚和白昼以及半暗半明,

我会把这霓裳铺在你的脚下……

来源:文化视界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 1000余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林武宣布开工 周乃翔讲话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月14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动员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聚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巡视巡察工作等事项 2月1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和蔡奇同志讲话,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 林武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2月1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勇拼搏、加力提速,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实现首季“开门红”、加快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杨东奇出席。…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并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近日,省委书记林武带队检查淄博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并于1月29日上午参加指导淄博市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枣庄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枣庄市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工业经济运行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两会”部署,提振信心、抢抓机遇,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