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内燃机领域唯一!谭旭光获评“影响力科学家”

2023年01月18日14:31 | 来源:海报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内燃机领域唯一!谭旭光获评“影响力科学家”

1月17日,《科学中国人》杂志发布了《影响力科学家30人、科技新锐20人!又一年度奖励荣誉名单公布》,谭旭光获评“影响力科学家”,也是内燃机领域唯一的代表。

《科学中国人》杂志是由中国科协主管、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主办的高层次科普杂志。“影响力科学家”荣誉,是由杂志社自行盘点回顾并评选的年度科技领域的杰出代表。

《科学中国人》给与谭旭光如下评语:

长期奋斗在我国动力系统工程技术创新和实践一线的谭旭光,为我国重型高速柴油机的研发、全球首个独立重型商用车动力总成研发制造基地的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为解决重型高速柴油机及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国际性难题、补齐我国全系列全领域动力系统核心技术短板提供了“中国方案”。如今,作为企业的带头人,他同样以敢想、敢说、敢干的姿态,催生国企改制的强进动力,进一步助力我国装备制造业迈向高端。

回顾2022,潍柴写就了科技发展浓墨重彩的新篇章:10月30日,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揭牌暨人才公寓启用仪式在潍坊举行,是潍柴科技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历时10年规划建设、总投资超过110亿元,潍柴动力科学技术研究总院是潍柴高效指挥全球研发体系的“智慧大脑”和“神经中枢”。

11月20日下午,潍柴发布全球首款本体热效率52.28%柴油机和54.16%天然气发动机商业化产品,标志着潍柴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无人区’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用“振奋”“感谢”“支持”三个关键词对潍柴科技创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谭旭光带领的潍柴科技工作者,创造了柴油机和天然气发动机两个世界第一,不仅令潍柴振奋,更令国人振奋。感谢潍柴科技工作者创造的世界一流成果,值得大家骄傲。中国工程院将不遗余力支持潍柴在科技自立自强中挑战新的目标、创造新的业绩。

据悉,《科学中国人》自1993年创刊以来,以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深入报道广大尊重科学、应用科学、传播科学的人士为特色,在我国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两院院士)群体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重要的影响。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研究促进消费回暖复苏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1月16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报告,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关于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有关情况的汇报,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三次会议 表决通过了提交代表酝酿讨论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名单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山东大厦举行第三次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武、陆治原、杨东奇、王宇燕、张江汀、孙立成、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惠新安和主席团成员出席,孙立成主持会议。…
林武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
  1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审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上,江成、郑德雁、李万平、王长港、程仁策、王建中、潘洁波、刘国田、陈松海、曲敬阳等10名代表作了发言。…
周乃翔参加东营代表团审议
  1月1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东营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记嘱托、扛牢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