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理论实践

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人民论坛)

李 拯
2023年01月1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牢团结奋斗的社会共识(人民论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尽最大努力谋求共识,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才能引导社会各方面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以“想在一起”的共识,激发“干在一起”的动力,把“无数互相交错的力量”凝聚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合力。

国家需要价值导航,社会需要共识引领。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社会共识坚如磐石,什么时候就能释放发展活力、激发改革动力。着眼当前,无论是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还是推动经济运行总体回升,都更需要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以广泛共识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

同舟共济者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这么大,不同人会有不同诉求,对同一件事也会有不同看法,这很正常,要通过沟通协商凝聚共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不同、意见看法各异。但越是意见不同、诉求不同,越是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凝聚起各方面高度认同的社会共识和价值规范,才能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才能众志成城共同迎挑战、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

现在,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整个社会日益树立起对未来发展的正向预期和坚定信心。同时也要看到,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仍然需要做大量工作。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是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以思想上的同心同德激发行动上的共同奋斗。以坚实的社会共识引导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就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奋力实现既定目标。

共识如同社会大厦的思想支柱,因为有广泛的共识,社会才成为一个有机的共同体。善于凝聚共识,更好聚拢人心,就能握指成拳、合力致远。在广泛社会共识的基础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力量,一定能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第 04 版)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 举行第三次会议 表决通过了提交代表酝酿讨论的我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名单和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候选人名单等 1月15日晚上,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在山东大厦举行第三次会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武、陆治原、杨东奇、王宇燕、张江汀、孙立成、王随莲、王良、齐涛、王云鹏、王华、惠新安和主席团成员出席,孙立成主持会议。…
林武参加烟台代表团审议
  1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林武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审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上,江成、郑德雁、李万平、王长港、程仁策、王建中、潘洁波、刘国田、陈松海、曲敬阳等10名代表作了发言。…
周乃翔参加东营代表团审议
  1月15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到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东营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记嘱托、扛牢使命,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和有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