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赞龙口:农民喝上“城市水”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23年01月13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山东:

农民喝上“城市水”(走特色发展之路)

“如今,村里喝上了和城里一样的自来水,村民用水不仅方便,而且安全、卫生。”在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四平村,村民唐美娟高兴地说。

四平村637户1479人,是一个中型村。“村里以前建有自己的水塔,由于管理欠缺,光电费和机井维修费一年就得10万多元。”村党支部书记王学田说,“如今,我们一次性投资70万元对村里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接上了城里的同源、同网、同质的‘三同水’,并加强管理,家家改造、户户装表,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

这是龙口市综合治水,改革城乡用水管理的一个缩影。从“没水喝”到“有水喝”再到“喝好水”,近年来,龙口市先后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着力破除城乡二元供水格局、实现城乡供水同源同质,使城乡供水由西北部平原继续向东南部山区延伸,让越来越多的农村百姓喝上、用上了“城市水”。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牵涉面广、战线长,地点分散,面临的工程建设任务和施工环境保障任务艰巨,且实施过程中供水管线需要经过村庄、道路、光缆、绿化带等。面对困难和挑战,龙口市水务局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有力保证了项目的全力推进。

2020年—2021年,龙口市累计投资5亿元实施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铺设供水管路376公里,农村规模化供水管网覆盖率达到92%。龙口市水务局局长吕峰表示,“只要村庄、社区或企业有用水需求,即可对接城市供水管网,即时通水。此外,龙口市目前正投资1.74亿元,实施王屋水库增容工程,完工后将新增水利库容1000万立方米,从而进一步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3年01月12日   第 10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和有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林武在青岛调研时强调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陆治原参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青岛市,深入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西海岸新区和部分企业、社区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林武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部分企业、园区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优势,加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