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2022年山东发放安全生产有奖举报328万元

2023年01月12日09:12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山东省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千千万万只眼睛的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并排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山东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22年,山东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举报30728件,是去年的1.9倍;发放奖励328万元,是去年的1.3倍;全省应急系统共受理举报7806件,是去年的1.2倍,发放奖励287万元,是去年的1.4倍;山东省应急厅(省政府安委办)共受理举报1505件,是去年的1.7倍,发放奖励106万元,是去年的1.6倍。市场监管、住建、交通、消防等部门发放奖励金额均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从全年举报数据分析看:一是在举报类型上,事故隐患类举报14354件,占46.7%;非法违法行为类举报16135件,占52.5%;事故类举报239件,占0.8%。二是在举报案件核查上,全省各类举报共查实18661件,查实率60.7%。其中,事故隐患事项查实8215件,查实率57.2%;非法违法行为事项查实10383件,查实率64.4%;谎报瞒报事故事项查实63件,查实率26.4%。三是在奖励发放类型上,事故隐患类奖励151万元,非法违法类奖励155万元,谎报瞒报事故类奖励22万元。

2022全年,山东省各级各部门通过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奖励鼓励举报,通过核查制止违法,全年累计消除事故隐患8125处、惩治非法违法行为10383起,从企业源头有效遏制避免了事故发生,将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对各类违法违规企业起到强烈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护航和保障了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社会共治,人人尽责。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通过拨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或者向属地行业监管(主管)部门拨打电话、登录网站、邮寄信函等方式,举报身边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让事故隐患无处遁形、让违法行为无处藏身。政府和部门对举报人实施严格信息保护,对泄密人员严肃追责。(杜虹晓)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和有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林武在青岛调研时强调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陆治原参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青岛市,深入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西海岸新区和部分企业、社区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林武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部分企业、园区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优势,加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