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济南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本报记者 侯琳良
2023年01月1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即查即改 销号管理 限时完成

山东济南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合同重新签订以后,这个村的集体账户增加了10多万元。这些钱将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等,村民非常支持!”日前,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某街道向村民晒出此轮“三资”清理工作清出的“家底”,推动“三资”管理公开透明,给群众一本明白账。

济南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不动产登记办证难、虚报冒领惠农惠民补贴资金、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针对民生领域问题进行专项监督,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通过日常监督、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济南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对照整治重点进行全面摸底,对责任、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集中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即查即改、销号管理、限时完成。

截至目前,聚焦农村“三资”管理,济南全市共清理不合规合同1540份,补签或依法废止合同820份,收回被侵占土地资源859.68亩,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2570.6万元,收回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集体资金160.8万元。

“不动产登记1个小时内就能办结,还能在网上办理,太方便了!”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为全面排查、梳理、解决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济南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推动审批流程规范化、标准化。目前,济南市不动产登记1小时内办结率达73.48%,全部业务线上办理率达71.28%,新建商品房线上办理率达79.29%。

自专项监督开展以来,济南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5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5人;督促各级各相关部门聚焦“五项重点”排查问题512个,制定整改措施551条。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1日   第 11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面深化改革事项 1月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和有关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1月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省“两会”有关文件,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省纪委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2022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省委常委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汇报。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林武在青岛调研时强调 聚力发展实体经济 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陆治原参加 1月4日至5日,省委书记林武来到青岛市,深入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西海岸新区和部分企业、社区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林武在济南调研时强调 发挥优势加强创新 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月3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部分企业、园区调研,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发挥优势,加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本土成长起来的大型医药企业,连续多年位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十位。…
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 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 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 述职评议会议召开 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陆治原出席 12月2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山东省2022年度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责述廉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返回顶部